更好发挥最低工资制度作用

最低工资制度是国家层面以法律形式干预工资分配并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基本生活的制度,是政府调节经济活动、保障劳动者权益、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和工具。近期,多地陆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受到人们广泛关注。

好制度还需硬落实。把最低工资制度落到实处,有利于促进分配结构调整,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好保障劳动者个人及其家庭成员的基本生活。推动最低工资制度落实到位、更好发挥作用,需要企业、劳动者、政府部门、工会等多方积极配合,构建起更加科学合理的最低工资体系,进一步平衡好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利益关系。

加强政策宣传。如果企业不熟悉最低工资制度,或者不知晓标准调整情况,就难以将这一制度落实到位。同样,假如劳动者对最低工资标准及相关政策了解不够,可能导致自身合法权益受侵犯却毫不知觉。应通过电视、报纸、公众号等各类媒介,积极宣传最低工资相关政策,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及政策知晓度,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相关部门可经常到企业讲解最低工资标准政策及典型案例,让企业知晓其应尽义务和违法成本,严格遵守最低工资标准规定。此外,还可以在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等场所向广大劳动者讲解最低工资标准法律法规,让他们既懂法也用法,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加强组织建设。把最低工资标准落实到位,需要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协商协调机制。作为民主协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的三方代表之一,工会应承担起对话企业、表达职工诉求、提供法律支持、帮助解决劳动争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各地应广泛建立代表职工利益的工会组织,通过工会联合会或产业、行业工会等形式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壮大工会力量,强化工会作用。此外,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最低工资制度落实落地。

加强监督管理。有力的监督能确保企业更好地执行最低工资制度。有的企业规避最低工资标准规定,把加班加点的工资、在特殊工作环境和条件下的津贴及福利待遇等作为最低工资的组成部分。相关部门应强化对企业落实最低工资制度情况的执法检查,避免企业钻空子或者变相压低工资,确保最低工资标准严格执行。对于违反最低工资制度的企业,责令其限期整改,限期向劳动者补发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工资;对拒不整改的企业,可进行行政处罚。此外,还应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据《新华网》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更好发挥最低工资制度作用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