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工会干部别样“充电”

“这次旁听受益很多,从中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和调解纠纷的技巧。这样的学习机会非常难得,希望法院多开展这样的庭审观摩活动,让我们工会干部能多听多看多学、多掌握法律知识,引导劳动者依法走好维护权益路。”说这句话的是西安市鄠邑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的张楠。

近日,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依法审理了一起企业与职工是否存在劳动关系的争议案件。本着学习取经的态度,包括张楠在内的工会干部和企业工会干部应邀走进庭审现场,观摩旁听了这起劳动争议案件的始末。

庭审中,承办案件法官贺小波围绕这起劳动争议案件中企业与职工是否存在劳动关系的争议焦点展开法庭调查,依法有序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举证和质证及法庭辩论。坐在旁听席的工会干部们聚精会神,边听边记。

庭审结束后,意犹未尽的贺小波和大家围着圆桌坐下,针对该起劳动纠纷案件,贺小波又抽丝剥茧,耐心细致地给工会干部现场答疑解惑,并根据大家的需求,围绕劳动争议案件常见的法律问题,结合劳动法相关法律法规和审判实践,通过深入浅出地现身说法,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

借此机会,贺小波还通过列举分析不同类型调解成功的真实案例,以案说法指导工会干部怎样学会并掌握不同类型不同特点劳资纠纷的调解方法及技巧。“满满的干货很有指导性和实操性,让大家感到不虚此行,收获良多。”一位企业工会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劳动者第一天上班就受伤,怎么认定其与单位是否存在劳动关系?”“退休留用人员发生工伤事故怎么处理?”“企业解聘员工前未经过工会程序,之后找工会补办手续合不合法?”……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气氛活跃,带着一连串问题有备而来的工会干部抓住时机,踊跃向贺小波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胸有成竹的贺小波均一一予以解答。

“回去后我们将学到的知识和方法进行消化吸收,运用到实际调解工作中,以便更好地通过‘工会+法院’开展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第二次参加鄠邑区人民法院庭审观摩“充电”的鄠邑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郑靖辉说。

2021年12月,鄠邑区人民法院和鄠邑区总工会共同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搭建起了“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平台,让高效化解劳动争议有了“绿色通道”。每周五,鄠邑区总工会雷打不动地派1名工会干部在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工作一天,跟着办案法官学习诉前调解的方法和技巧。

工会干部用学到的法律知识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权,加大调解力度,提高调解效率,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据了解,鄠邑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200余人次。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鄠邑工会干部别样“充电”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