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架起服务职工的“连心桥” ------

 

今年以来,县总工会按照省市总工会安排,紧紧围绕全县工作中心,立足工会职能,深入开展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为内容的“三服务”活动,进一步创新工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努力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在改进服务举措,提高服务实效上积极探索实践,提出主打“困难职工帮扶、职工维权援助、打造‘五家’职工之家”三张名片,用真心提供“零距离”服务,用亲情增进联系和沟通,更加彰显出工会工作的新作为,努力实现“做实基础、做强实力、做优服务、做亮品牌、做大影响”的奋斗目标。
困难职工帮扶“暖”人心,更好地服务职工惠及民生。切实开展好“四季送”工会帮扶活动,积极帮助职工解决就业、医疗、子女上学和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定期对在档困难职工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动态档案,做到发现一户、帮扶一户,使困难职工及时得到工会组织的帮助。建立了领导和工会干部常年联系帮扶困难职工制度,在春节、三八、五一期间,对联系帮扶户进行了重点走访慰问。截至目前,全县帮扶困难职工426人次,发放帮扶救助资金    30余万元。进一步巩固“全省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模范县区”荣誉称号,把职工互助保险工作真正作为工会爱民为民的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简化入保程序,及时做好理赔,现在全县已有11名职工领到理赔金1.4万元,有效地缓解了职工看病的经济压力。
职工维权援助“平”人心,更好地服务职工维护权益。县总工会针对近年来职工队伍出现的新变化,积极建立全覆盖的维权服务体系,力争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的维权与服务,努力打造参与社会管理的新平台。目前,县上建立了职工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站,各镇工会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庭和工会维权帮扶服务站,村设立了农民工观测点,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会维权网络。同时,县工会与人社、司法、信访、安监以及各镇共同建立了六方维权联动机制,加大了职工维权帮扶力度,形成了劳动争议社会化大调解格局,让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在全县叫响做实,使工会工作更接地气,更受职工信赖。今年以来,已成功调解职工各类矛盾纠纷17起,参与解决安全事故4起。
打造“五家”职工之家“聚”人心。今年以来,县总实行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基层指导,以建设职工之家为抓手,狠抓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工作活力,力争今年内创建一批硬件设施达标,工作成效明显,职工深受信赖的幸福家园,在全县起到辐射示范作用,带动全县基层工作提质增效。有的基层工会积极争取党政重视支持,从硬件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筹措资金购买了一批娱乐、健身器材,扩充“职工之家”的硬件建设,并在“职工之家”设置报刊栏、书刊杂志阅览处,配备了管理人员,使“职工之家”的功能更加齐全。通过职工之家创建,加强了职工文化建设,提高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品质,使各级职工之家真正成为“学习之家、民主之家、温暖之家、和谐之家、快乐之家”。
建立健全四项联系基层工作机制“连”人心。今年来,县总全体领导干部努力实践行群众路线,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使工会工作在基层得到推进,使工会服务在基层让职工受益,使工会品牌在基层得到认可,使工会形象在基层得到树立。一是建立了定期走访、结对帮扶工作制度,实行领导干部每人联系帮扶3户困难职工群众,走访15户职工群众,其他党员干部每人联系2户困难职工群众,走访20户职工群众,并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二是建立服务承诺公示制度。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拟定具体帮扶措施和完成时限,及时予以解决,并将落实情况在工会网站进行公示,广泛接受职工群众监督。明确要求每名干部要帮助基层和职工群众解决1-2件实际问题或实事好事。三是建立了驻点联系工作制度。领导实行包联帮扶“八个一”联系点,即包抓一个镇、一个下基层村、一个贫困村、一个后进村、一个示范园区、一个企业、一户贫困户、一个留守儿童。机关干部每人联系一个镇、一个企业、一个社区。四是民意收集反馈制度。实行“沉下去倾听、请上来倾听、多渠道倾听”三种方式,定期了解职工期盼和需求,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反馈落实。近日来,共收集职工民情民意33条,征集意见建议24条,金点子6个,其中已经解决落实15条,其余正在抓紧整改落实中。“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工会干部工作作风更加务实高效,服务更加主动热情,广大职工群众拍手叫好。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四招”架起服务职工的“连心桥” ------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