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院门街道总工会扎实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总工会积极巩固“两个普遍”成果,注重“建管”同步,一手抓组建,一手抓规范,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更注重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全力服务广大职工群众。 
  针对工会建起来制度不健全,定位不明确,活动难开展,职能难发挥的“四难”问题,街道总工会积极寻找突破口,努力实现从有工会到像工会再到是工会,从而使建会工作从“量”的扩张达到“质”的提高,使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持续提升。街道辖区90%的企业工会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北院门街道总工会五年迈入“全国示范”行列。 
  抓规范,夯实基础。为了使基层工会组建之初就规范化,街道总工会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的规范建会程序,加强了建会工作指导,提升了建会质量。街道总工会根据不同企业特点,提出了三个不同的建设标准。一是对新组建的企业工会,标准起步,规范建会,在建立工会委员会的同时要建立女职工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同步建立职代会制度,实现“五同时”、“两个同步”。对于企业工会具备法人条件的,要依法取得社团法人资格,保证企业工会达到“六有”标准。并按照“六有”标准规范,做到规章制度、基础材料统一格式进行操作。二是对已建工会一年以上的企业,着力在规范制度建设上下工夫,要落实“六个一”和“三个基本”。即开好一次职代会、签订一份集体合同、一份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员工人手一份劳动合同、开展一次劳动竞赛、组织一次职工技能培训。“三个基本”即:工会组织基本健全、工作制度基本完善、工会作用基本发挥。三是对工会组织建立时间达到二年以上的企业,必须全面规范基础,健全“五项体系”。即建立与企业结构相适应的工会组织体系、以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为主体的劳动关系协调体系、以职工代表大会为核心的职工民主管理体系、以职工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为载体的职工建功立业激励体系、以“送温暖”工程为主要形式的困难职工帮扶体系。 
  抓亮点,塑造典型。在抓好规范的基础上,注重培育典型、塑造“亮点”,通过深入调研,反复比较,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单位作为示范点,精心指导,精心培育,总结提炼。在精心选点的基础上,及时总结提炼典型单位的好做法,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积极研究解决,不断提炼完善,推广经验;分别召开直属工会、行业(区域)工会联合会工作现场会,着力提高工会干部对规范化建设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同时采取以点带面、面上推进的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辖区先后涌现出陕西美丽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工会、西安泰祥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等一批标准化、规范化基层工会 
  抓培训,提升能力。针对工会规范化建设政策性强的特点,街道总工会加大工会工作培训力度,多次举办辖区的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培训班,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讲授业务知识。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形式,培训工会干部18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广大工会干部的业务技能和知识水平。 
  抓效果,促提升。街道总工会在抓好工会规范化建设的同时,注重抓工会作用的发挥,让职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把深入建设职工之家作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激发基层工会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街道总工会还坚持建会、建制、建家紧密结合,主动作为,激发活力,打造职工之家的“升级版”。把“工会亮牌子、干部亮身份、工作亮家底、服务亮责任、社会亮形象”的“五亮”工程和围绕实力、魅力、活力、和谐“四型工会”建设活动,作为深化建家的重要载体,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工会规范化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社会大局的稳定。(李波)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北院门街道总工会扎实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