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实情 解难事 暖人心——澄城县总工会从源头扶贫帮困

  武和平是一名农民工,在一煤矿上班,出了事故,却享受不到工伤赔偿,全家生活陷入瘫痪状态,无奈武和平将该企业告上了法庭,却迟迟不能妥善解决。为此,工会工作人员与仲裁人员一起给双方讲法讲理讲情,化解了彼此的误解,使双方达成协议,企业一次性付清武和平医疗费、伤残补助金、就业补助金等7.3万元,解决了武和平家的困境。这只是澄城县总工会帮扶职工的一件事,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 
  煤炭企业去库存期间,澄城县尧头斜井响应去产能政策,矿上1447名职工自停产放假后,工资和社会保险自2014年年底一直不能全部兑付。 
  澄城县总工会和尧头镇两级工会得知情况后,通过走访摸底,搜集特困职工信息580多户。经过县总工会与民政局协商,各拿出一部分救助资金,解决了这些困难职工的燃眉之急。 
  新形势下,澄城县总工会按照一户一档、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精准帮扶。为保证这一措施尽快落地实施,年初,澄城县总工会由4名领导负责带队,在全县10个镇(街)、22个系统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单位负责人、工会干部、职工群众,开展了“接地气、摸实情、知困难、明企盼”大调研活动。 
  调研走访中,了解到环卫、园林职工和交警风雨之中要坚守工作岗位,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县总工会出资10万元,为480名环卫、园林职工、120名交警,送去了雨衣、雨靴、雨伞及降温洗涤用品,得到环卫园林职工和交警们的好评。 
  在大病职工帮扶方面,为使大家都认识到职工互助保障的好处,澄城县总工会全员抓宣传。主动与财政协商,希望参保资金由单位支出,县财政予以核销,使各单位和职工参保热情一度高涨。干部职工住院医疗费的“二次”报销减轻了职工的经济负担,实实在在解决了职工的实际问题。本报记者古晓娟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摸实情 解难事 暖人心——澄城县总工会从源头扶贫帮困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