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总工会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陕西省总工会是全省地方总工会和省级产业工会组织的领导机关,受中共陕西省委和全国总工会领导。省总工会部门预算由省总工会本级、省总工会直属单位、省国防工会等12 个二级预算单位构成。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执行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全总执委会,全省工会代表大会和全委会议确定的方针任务和做出的决议。

2、依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组建工会组织并指导各级工会推动党的方针的贯彻落实,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责。

3、对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制度和法律、法规草案的拟定;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劳动保护设施“三同时”验收工作。

4、负责工会政策理论研究,研究制定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情况;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

5、协助各市委、省级各党工委和有关部门党委管理市级总工会和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组织的领导干部,监督、检查省总工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

6、协助省政府做好本省的全国劳模和省级劳模的推荐、评选和表彰、宣传工作,负责全国劳模和省级劳模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推荐、评选表彰和管理工作。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进行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提高职工队伍的技术素质。

7、负责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工会组织举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对工会举办的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

8、负责工会国际联络工作,发展同各国工会的友好关系;负责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工会的交流工作。

9、承担省委、省政府及全国总工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1、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全总、省委关于工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深入开展“三服务一加强”活动。继续把“三服务”活动叫响抓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按照中央和全总关于把2015年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的要求,我们要在去年开展“三服务”活动基础上,今年深入开展“三服务一加强”活动。

一是深入做好服务大局工作。积极适应党和国家政治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继续落实好全总和省委对工会参与改革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围绕“三个陕西”建设,认真组织好“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积极开展建设“一带一路”等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和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引导职工积极投身“三个陕西”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法治陕西建设,按照李玉赋主席关于“把维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服务职工摆在突出位置、把对农民工的维权服务摆在突出位置、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摆在突出位置、把维护稳定和防范抵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的“五个突出”要求,通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实现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深入做好服务基层工作。省总要求全省各级上级工会要牢固树立服务支持下级基层工会工作的理念,进一步改进省总机关对基层工会的服务,坚持把工会经费的支出使用向基层工会和重点工作倾斜,积极试点实施服务基层工会项目制管理。不断加强各级工会“职工之家”、困难职工援助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工会院校、工人疗养院等职工教育培训、文体活动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少数基层工会无干部、无经费、无阵地“三无”问题。

三是深入做好服务职工工作。不断深化和创新“四季送”、阳光就业行动、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职工互助保障、女职工关爱行动等服务职工工作品牌,把离退休特困职工纳入工会“四季送”帮扶范围。省总计划2015年拿出500万元投入互助保障,激励各级工会争取党政支持,推动全省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创新服务职工理念,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实施工会会员普惠制试点,推动工会帮扶工作融入社会救助体系。完善职工法律援助制度,提高工会服务职工法治化精细化水平,着力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四是深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贯彻落实全总《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把2015年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以省委组织部和省总工会出台《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共建工作的意见》为契机,大力推进“六有”工会建设。重点加强对“两新”组织、开发区(工业园区)、乡镇(街道)、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的分类指导。

2、坚持与时俱进,创建“五型”工会,推动工会自身建设创新发展。

一是创建学习型工会,把学习作为加强工会自身建设首要任务,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同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落实中央关于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要求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教育引导全体工会干部坚持自觉、全面、具体、持续地向中央基准看齐。

二是创建服务型工会,把服务作为工会最重要的职责,进一步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通过深化“三服务”活动,加快推进市县区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升级转型拓展为职工服务中心,所有乡镇(街道)设立工会服务窗口。大力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普遍开展会员评家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全省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及会员评家活动先进单位。

三是创建创新型工会,把创新作为工会自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搞好工会组织自身改革。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工会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改革创新,抓好产业工会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创新,抓好工会春送岗位促就业和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创新。各项活动都要坚持虚实结合、注重实效、防止假大空。

四是创建和谐型工会,把和谐作为工会自身建设的重要目标任务,努力促进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筑广大职工共有的精神家园。健全完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劳动争议调处机制。保持政治警觉,增强阵地意识,牢记守土有责,做好防范抵御,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团结和工会组织统一。

五是创建法治型工会,把法治作为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治本措施,坚持在法制轨道上开展工会各项工作。学习贯彻全总《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在省总全委会议讨论制定我省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增强法治意识,健全完善依法治会的各项工作制度,加快工会法律工作者队伍、公职律师和法律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工会干部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3、坚持不懈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努力营造工会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省纪委全会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反对“四风”,不断巩固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好党组、纪检组和班子各个成员抓廉政工作责任,上级带动一级,下级监督上级,层层传导压力,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坚持用制度从严管理工会干部。

二要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确保合法合规合理使用。积极推动全额代收工会经费试点扩面,继续推进市、县(区)工会行政事业单位经费财政划拨工作,努力提高工会经费收缴率。加强工会财务管理,严格按规定要求编制、执行预算,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加强工会经审工作,支持经审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实现对工会经费使用和经济活动监督全覆盖。

三、部门预算单位组成及人员、经费情况

省总工会本级及所属预算单位单位性质、经费管理方式、人员情况   单位:人

单位名称

单 位

性 质

经费管

理方式

 

编制数

实有在

职人数

离退休

 

陕西省总工会机关

行政单位

全额

77

70

116

省总工会事业机构

参公事业

全额

71

52

 

省国防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20

15

19

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14

10

 

省交通运输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7

4

 

省水利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6

5

 

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9

7

 

省电子信息产业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7

6

 

省金融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5

5

 

省科文卫体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6

5

 

省建设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8

7

 

省轻工纺织烟草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7

6

 

陕西工运学院

事业单位

全额

101

50

67

陕西省工人疗养院

事业单位

差额

166

94

118

四、2015年度部门预算收支情况及测算依据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收入预算总额3,894.18万元,均为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支出预算总额3,894.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31.12万元,项目支出1,763.06万元。

2、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支出预算总额3,894.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31.12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48.3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24.4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58.38万元;项目支出1,763.06万元。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2014年底在册人数计算填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离退休人员生活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计算填报。项目支出是围绕当年工会重点工作任务而确定,主要用于全国劳模和省级劳模的管理;开展职工劳动竞赛、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新建企事业工会组建;劳模慰问及困难补助和困难职工帮扶配套资金等。

3、“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编制情况

“三公”经费预算总额18.5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12.3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23万元;会议费预算42.65万元;培训费预算12万元。

   

 

附件: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陕西省总工会

2015325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陕西省总工会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赞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