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香米园社区工会联合会 用“娘家人”本色增添“职工之家”亮色

工资协商稳步推进,维权行动常抓不懈、困难帮扶精准施救……近年来,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香米园社区工会联合会始终坚持服务职工的工作生命线,坚持聚焦发展,倾注职工,回归工会组织的本质与初心,用工会“娘家人”的本色增添“职工之家”的亮色,让工会组织的温暖常驻。

集体协商,让职工“薪情”向好

疫情期间,香米园社区工会联合会以“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实施企业和职工“共同约定”集体协商,指导企业通过集体协商方式开展以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标准和工资分配形式为主要内容的网上“云协商”,妥善解决疫情期间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问题。截至目前,辖区有45家企业签订共同约定,覆盖职工近1200人。

他们推动集体协商成果向八大群体拓展,指导辖区小微企业参与《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和《区域性集体合同》,技能培训、技能比武、技术创新和先进选树等写入集体合同。今年,他们启动“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把薪酬与技能绩效挂钩,让“技高多劳”者多得,让职工“薪情”一致向好。

权益保护,让职工“安全感”增强

去年1015日,马铁军打工时严重受伤,由于相关用工合同等均由该公司掌握,申请工伤鉴定缺乏有效证据材料,其家属多次找公司,公司一直拖延不予配合。香米园社区工会联合会接到马铁军求助后,及时伸出援助之手。通过调解帮助维权,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公司赔偿马铁军工伤赔偿款及后续治疗费18万元。

今年8月,一企业因经济原因欲将30名职工劳动关系转为劳务派遣,他们接到职工反映后,一边对职工进行安抚,一边向上级汇报,经政府相关部门、工会、企业、职工代表多方调解,仅用4天时间促成双方和解。

困难帮扶,让职工“幸福感”提升

对于行动不便、患有重大疾病的职工,他们一律提供上门服务,遇到特殊情况,还会联系街道总工会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帮扶金及时发放到位。下岗职工朱有德患有严重心脏病,欲急需去上海就医治疗,他们特事特办,联系上级工会组织和慈善机构给予医疗救助。

在送温暖过程中,香米园社区工会联合会不仅给困难职工以“物质温暖”,也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每到一户困难职工家中,要听一听他们的心里话,了解他们心心念念、牵肠挂肚的是什么,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思路。通过面对面与困难职工拉家常,做好引导疏导工作,让他们从心底感受到工会的关爱。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西安市香米园社区工会联合会 用“娘家人”本色增添“职工之家”亮色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