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推动西安工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重大《决议》、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带着信仰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学好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积极主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奋力推动西安工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两个确立”,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在学懂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领会掌握“八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在弄通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准确把握新思想的系统性及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要在做实上下功夫,找准学习和工作的结合点与切入点,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确保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目标、思路举措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符合、相适应。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找准工会工作的方位坐标和着力重点,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举措和生动实践。

二、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工会组织是党的政治组织,工会机关是政治机关,工会干部是党的干部,必须把绝对忠诚作为做好工会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工会干部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作为工会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要始终对党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忠诚党和人民,忠诚理想信念,忠诚初心使命,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增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思考、把握和推进,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意志主张全面具体地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要强化思想引领,切实肩负起加强对职工思想引领的政治责任,充分利用工会的报、刊、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凝聚起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三、坚定担当责任,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群众生活面临不少困难,加之新就业形态用工形式多样化对传统劳动关系形成挑战、互联网的放大效应愈发突出,对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的稳定带来了新的挑战,必须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加大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关爱力度,维护好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主动会同有关部门纠正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职工超时、过劳、欠薪等劳动权益突出问题,促进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劳动、全面发展。要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持续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广泛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职工队伍与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实施“一函两书”制度,建立基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劳动监督组织。深化“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设立西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驻市总工会农民工维权仲裁庭,打造职工群众维权服务的闭环,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维权服务。要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总“五个坚决”部署要求,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预防与化解相统一,定期排查、及时化解、妥善处置,共同构建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三方机制”作用,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真正把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实做好服务职工工作,叫响做实“四季送”、平安返乡、爱心驿站等品牌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推动建会入会,针对新就业形态用工单位和劳动者的实际情况,按照工会牵头负责、统筹各方资源,依托龙头企业、加强分类指导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行动。加快智慧工会建设,积极探索网上建会入会,实行职工入会网上申请、基层工会线上办理,加快实现“扫码入会”“扫码维权”“扫码服务”的新兴快捷服务模式。探索实施“一条龙”服务,将组建工会、工会法人资格证办理等统筹起来,让企业在办理过程中一目了然、一次办成。同时,要把开发园区、建筑项目、家庭服务业等作为吸纳农民工入会的重点,精准发力,推进农民工入会工作。要建好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和示范性职工书屋的宣传教育功能,丰富展读内涵,提升服务质效,不断扩大工会和文化宫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把工会爱心驿站和爱心服务点扩充至1000家以上,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冬可取暖,夏可纳凉的温馨场所。深化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维权服务,联合开展货车司机职业发展与保障行动、组织和关爱行动等,探索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体系,积极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职业环境。要创新服务方式,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工会传统的工作方法和活动形式受到新的挑战,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围绕服务方式创新优化,充分利用网络、微信、APP等工具开展“云招聘”、心理健康服务、线上维权等系列网上职工服务工作。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举办服务职工项目以及职工文体活动要向专业化、特色化、小型化方向探索,力争使服务对象更精准、服务方式更便捷,持续打造服务职工的新品牌。

五、坚持自我革命,切实加强工会系统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是因为具备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各级工会党组织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推进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要加强党建工作。各级工会党组织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守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庸俗腐朽思想和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要深化改革创新。围绕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持续推动产业工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重点改革任务,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要锤炼干部队伍。坚持选人用人良好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工作实绩、尊重群众公论,准确运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加强干部教育引导,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正确处理“小我”和“大我”的关系,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强化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庸懒散慢虚粗”的顽疾。加强廉洁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推动西安工会高质量发展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