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习教育方式 办好职工关心的事 ——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临近岁末,疫情来袭。1224日,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及时向系统内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发出倡议,并下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5万元,向抗疫最前线的医护工作者、工会干部和党员志愿者送去“娘家人”的温暖。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坚持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切实办好职工关心的事,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工会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创新形式 

让职工把爱党爱岗之情讲出来

“那时,我还在眉县水利局工作,参与了石头河水库大坝的修筑。管理局成立后,我又成了第一任局长。管理局就像一个‘孩子’,从蹒跚学步开始,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这是石头河水库灌溉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安,向干部职工讲述灌区发展变化时的情景。讲者动情、听者动容。省石头河水库灌溉中心工会开展的“请老局长老职工讲那过去的事情”就是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开展“学党史、讲三忆、感党恩,坚定‘四个自信’”主题教育活动(简称“三忆”活动)的一个剪影。截至目前,该中心已举行宣讲报告会、座谈会15场次,受到职工的欢迎。

“三忆”活动开展以来,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坚持“用身边事感召身边人”这种走心形式,让职工把爱党爱国爱岗之情讲出来,增强了活动的实际效果,推动“三忆”活动在基层工会普遍开展。省气象行业工会在开展“三忆”活动中,采取老、中、青三代职工围坐在一起的方式,结合气象事业发展变化、个人奋斗历程等,讲述党的百年历史辉煌和单位的沧桑巨变,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爱党敬业、岗位奉献的热情。宝鸡峡引渭灌溉中心坚持把开展“三忆”活动与提升和增强职工精神风貌相结合;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相结合;与促进各项生产任务完成相结合,强化政治使命责任,抢抓秋季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持续深入推进渠道“三乱”治理,全面掀起灌区项目建设和“三修两清一绿化”工作。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坚持潜心学党史,真心忆党恩,请老党员讲述过去防汛抗洪的故事,以行践学,在迎战2021年渭河三场大洪水的战斗中,全体党员冲锋在前,披星戴月巡堤查险,夜以继日勘测水位,以忠诚担当精神守护着江河安澜、百姓幸福。

丰富载体

推动“三忆”活动在基层普遍开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桃曲坡水库灌溉中心举办了“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红色运动会,将中国革命战争中的英雄人物、感人故事等“红色元素”融入体育竞赛,让大家在快乐运动中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与省桃曲坡水库灌溉中心一样,在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的统一部署和引导下,各基层工会纷纷丰富“三忆”活动载体,提升活动吸引力,扩大了活动覆盖面。省雁塔监狱召开建监70周年座谈会,50多名狱警、离退休职工围坐在一起,共同追忆70年的岁月变迁和走过的光荣足迹,感悟与铭记党的恩情。省森管局工会利用教育会、班组会、分享会、恳谈会等多种载体开展“三忆”活动,真正让职工从内心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受到人民的伟大,进一步激发广大林业职工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汉西林业局工会利用好智慧林云指挥中心大屏幕,组织职工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并及时谈观后感、谈心得体会。省泾惠渠灌溉中心、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六中全会精神时,着重学习赵梦桃同志的入党志愿书、申请书和自传,让职工深刻感受梦桃精神的时代内涵,联系工作实际把“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苦难、送方便”的梦桃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今年,由省总工会主办、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承办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经典诵读及主题演讲比赛决赛,有300余名职工代表现场观看,28万名职工观看网络直播。目前,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开展的“三忆”活动,基本实现对基层单位的全覆盖。

一以贯之

在为职工办实事好事上下功夫

今年8月中旬,省农垦集团一名职工的儿子突发“急性淋巴白血病”,花费巨大。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第一时间送去帮扶慰问金2万元,与企业工会一起帮助职工渡过难关。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坚持“办”是前提,一以贯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在2021年“五省区农机手安全作业劳动竞赛”中,为近2万名农机手提供周到服务;走进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工地,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让16名困难职工子女圆梦大学;开展“夏送清凉”活动,投入20余万元,为万余名一线职工送去关爱;在面对省农垦集团各个农场遭受暴雨侵袭、职工住宅坍塌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慰问职工,并筹集50万元帮助职工重建家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省泾惠渠渠首水电站一线职工送去米、面、油、保洁柜、暖手宝等生活用品;组织50余名劳模、一线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成立了“红娘志愿服务队”,开展“音为爱情缘来是你”青年交友联谊活动,为单身职工提供贴心服务;为鼓励偏远站点、厂区建立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决定3年投入100万元,建设一批有特色的职工文化活动阵地,以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主席周晓芳表示,“真心实意办好职工的事,凝聚了人心,推动了我们系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劳动竞赛、职工维权服务等重点工作创新发展,为全方位提升工作水平积累了经验。”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创新学习教育方式 办好职工关心的事 ——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