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始终主动对接职工诉求

近年来,各地工会聚焦主责主业,紧扣职工诉求,积极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但工会维权服务成效如何,职工满意不满意,关键是看有没有摸清弄准职工诉求,解决好他们的“急难愁盼”。坚守主业,把解决职工诉求作为根本工作要求,这是工会组织应当去干而且必须要干好的分内事。

其一,这是工会组织的法定义务。刚刚修改的《工会法》,将工会基本职责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扩展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这一修改,从立法上要求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鲜明工作导向,积极主动研究并满足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其二,这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能否扛起这个责任,把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建得更坚固、纽带织得更坚韧,没什么捷径妙招,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积极回应职工关切,主动解决职工利益诉求,让他们在工会接地气有温度更贴心的维权服务中,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从而发自内心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其三,这是工会组织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法定义务能不能履行好、政治责任能不能扛得牢,需要工会干部深入基层,走近职工,面对面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是什么,需要解决的诉求有哪些。在此基础上,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解决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步一步抓好落实。

聚焦主责主业,把职工诉求作为根本工作要求,本不该成为问题的一个问题,在少数地方却成了问题。一些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对职工诉求不甚了了,不愿花时间和精力,去了解职工牵肠挂肚的是什么,心心念念的事有哪些,拍脑袋想当然地组织一些活动、开展一些工作,但职工不欢迎也不需要……这些现象,倘若听之任之,会稀释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影响和损害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在职工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克服和杜绝此类现象,别无他途,需要工会组织、工会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主责主业,把职工诉求作为目标要求、“急难愁盼”作为行动方向,维护好职工的权益,服务好职工的需要,解决好职工的诉求,让他们从身边解决的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小事中,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工会要始终主动对接职工诉求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