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激发创效新引擎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棒二作业区以“稳增长、保增长”为目标,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相互交流探讨,提出各自负责领域内的“金点子”,利用“小改造、小措施、小优化”集智凝智,对影响生产的难题进行技术攻关,为生产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小改造”稳生产保安全。改造前,加热炉出口安装的除磷装置由于水压较小,导致钢坯除磷效果差,影响生产。经技术人员研究,决定在除磷装置上增加一组压缩空气增压管道,提高除磷效果。同时,利用废旧槽钢、链条、电磁阀等制作自动翻盖装置,将信号引入操作台电脑画面。改造后,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生产稳定顺行。

“小措施”促生产降能耗。该作业区各规格轧制综合电耗偏高。经技术人员查看,发现导致电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钢坯加热不均造成的。针对此问题,技术人员制订实施方案,决定对工艺操作进一步优化,及时调节加热温度,提高钢坯加热速度和加热质量,避免造成能源消耗。该措施实施后,电耗和煤气消耗大大降低。

“小优化”稳工艺提指标。负差稳定率是轧线生产稳定运行的重要指标之一。针对各规格轧制负差不稳定现象,该作业区技术人员集思广益,通过一系列措施,负差稳定控制得到明显提升。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金点子激发创效新引擎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