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集体协商中实现和谐共赢 ——莲湖区总工会去年指导辖区企业签订综合性集体合同2044份

日前,在西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内,西安市莲湖区总工会干部正向企业职工进行集体协商的讲解,现场职工无不聚精会神,认真倾听。2021年莲湖区总工会指导辖区企业签订综合性集体合同2044份,涉及企业3567家、职工108196人,签订率达90%。

据了解,莲湖区总工会2021年联合区人社局、区工商联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将集体协商做实做细并推广至辖区企业及社区,在提升企业职工对集体协商重要性认识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工会集体协商的业务能力。

“集体协商不仅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关键,也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该区总工会副主席薛常青说,企业在经营管理体系中应当建立起集体协商制度,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既能更好地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也能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莲湖区北关街道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于2020年11月,去年4月,在莲湖区总工会指导帮助下,开展了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集体协商工作。在协商工作开展前,该工会联合会对11家会员单位进行逐家走访摸底。莲湖区总工会派代表列席协商会议,指导其开展工作,并在协商过程中积极协调,促进这个“年轻的”行业工会联合会的第一次集体协商圆满成功,使行业工资涨幅达到11%,高出西安市企业工资基准指导线4个百分点,达到了工企双方满意。

“签订集体合同后,跟踪抓落实是关键,如果不落实合同条款,那合同就是一张废纸。”薛常青说,在集体合同生效后,莲湖区总工会建立起工资集体协商长效机制,加强监督审查,巩固协商成果,继续到企业走访了解合同内容的执行,了解职工加班加点工资发放和职工参保等情况,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主动要约企业集体协商,有利于在劳资双方之间建立一种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利益协调机制。”薛常青说,今年以来,莲湖区总工会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平台企业与劳动者的有效协商方式,把工时工价标准、劳动定额、劳动安全等作为要约主要内容,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在集体协商中实现和谐共赢 ——莲湖区总工会去年指导辖区企业签订综合性集体合同2044份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