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没想到我也可以加入工会” ——镇安县总工会“入会+服务”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安心

桌椅、床铺、洗衣机、餐厅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手机充电、防暑药品、饭菜加热、无线上网……商洛市镇安县陕西龙锦物流有限公司的“司机之家”已成为广大货车司机取暖、纳凉、歇息的地方,这也是镇安县总工会关爱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以物流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驾驶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成为城市职工队伍的新生力量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地处秦岭南部腹地的镇安县,板栗、木耳、茶叶等特产一直深受外地市场的欢迎,短途货运司机就成为镇安对外运输的重要力量,而随着电商经济的发展,镇安县从事快递、外卖行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在不断增加。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镇安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约有3000多人。”3月1日,镇安县总工会组建维权部部长马玉满告诉记者,受职业特点影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遍面临工作强度大、时间长、环境差等问题,如何吸引他们加入工会组织,保障好他们的权益,成为镇安县总工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针对这一现实需求,2021年10月以来,镇安县总工会与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管局沟通,详细了解新业态企业经营状况,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既与平台沟通联合建会,又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沟通入会,最大限度吸收他们入会。

在调研中,镇安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家升还加入外卖配送员的微信群聊中。“群里有70多名外卖骑手,我在群里跟他们拉家常,告诉他们加入工会的好处,也在聊天中摸清了底数。”张家升说。

去年8月11日,镇安县总工会举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仪式,6家新业态企业的110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参与集中入会仪式。

活动现场,镇安县总工会向会员代表颁发了《会员证》《职工维权服务手册》等,并送上了夏季降温用品。

“真没想到我也可以加入工会,从此有了可以依靠的‘娘家人’。”镇安县远航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员工朱家霞高兴地说,感到温暖的不仅是工会的“礼包”,还有工会提供的法律援助等贴心服务,今后工作起来更安心了。

在陕西龙锦物流有限公司建成镇安首个“司机之家”,为“饿了吧”等公司的91名员工送去互助保障金18200元;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5处……这些都是镇安县总工会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和服务的举措。

镇安县总工会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探索建立了“入会+服务”一体化推进格局,加快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及服务保障工作从城市到乡村的全覆盖。2022年,镇安县总工会持续推进25人以上单位建会入会工作,在新业态群体建立工会5家,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233人。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结构网络化、人员流动性强、工作时间不规律等建会入会难题,近期,镇安县总工会探索简化入会程序、优化入会流程。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网上入会的方法,争取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马玉满说,镇安县总工会还将持续为他们送温暖、送清凉,建设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站点,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真没想到我也可以加入工会” ——镇安县总工会“入会+服务”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安心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