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消费市场加速恢复

近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了2023年1-2月份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1-2月,全省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向好,消费市场加速恢复,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工业运行稳定增长,装备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

  消费市场加速恢复,出行类和升级类商品需求回升。1-2月,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851.41亿元,同比增长17.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增长,民生保障不断增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1.81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教育支出增长6.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3.3%,交通运输支出增长48.2%,民生保障持续增强。

  此外,金融市场运行稳健,存贷总量持续增加。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居民消费价格当月涨幅回落。工业用电量平稳增长。

  伴随着生产需求不断改善,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全省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但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我省经济仍然处在持续恢复阶段,推动经济整体好转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下阶段,要锚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深化“三个年”活动,加快高质量项目建设进度,持续优化投资结构,提振市场信心预期,不断促进消费恢复,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对此,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教授郝渊晓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我省1-2月经济运行来看,实体经济稳步发展,装备制造业增长19.7%,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40.5%,电器和器材增长28.4%。这是我省优势产能的快速释放和市场新需求变化的结果,未来不妨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实现数字化快速转型,以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据《华商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陕西: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消费市场加速恢复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