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工会推动班组(安全)建设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陕煤集团工会始终坚持安全为天、以人文本,示范引领、立德树人,岗位创新、服务发展的宗旨,推动班组(安全)建设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陕煤集团工会将班组(安全)建设作为安全生产、智能化转型、技术工艺革新、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实施班组长培训“万、千、百”工程,形成“四个基石、三个聚焦、两个突破、一个核心”的培训体系;建立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班组生产、安全、设备、成本、质量、工效等标准作业和管理制度,形成一批具有陕煤特色的班组工作法和品牌;班组管理与群众安全监督、职工安全维权、家属协管安全等融合,开展专业性、文艺性、接地气的“五进”活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为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在创新实践中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2022年在获评省级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7个的同时,对所属单位新建的20个创新工作室各补助10万元。立足重点项目技术改造、优化工艺流程、破解生产难题、实现节能减排、降低劳动强度,推动五小创新、三小一练、专利发明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每年产生创新成果3000余项,创效近3亿元,造就了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在创建过程方面,各单位将此项工作与企业科技创新、职工素质提升结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在提质增效、节约用人成本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实现了从“个体型”向“团队型”“单一型”向“联合型”提升,形成职工人才“蓄水池”。

在班组(安全)管理文化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文化建设方面,陕煤集团工会把在长期管理实践中被班组职工和工作室技术人才所共同认可遵守的典型的、优秀的班组(安全)管理文化和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文化,用班组长和工作室带头人的姓名命名班组安全管理法和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法固定下来,运用会议和文件形式给予表彰奖励、加以学习推广,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一线班组、劳模创新工作室向着更高的一致的目标团结奋进。陕煤集团工会坚持每四年召开一次班组(安全)建设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推进会,在前不久前召开的2023年推进会上,各位先进班组长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交流发言,为各级工会深化班组(安全)建设管理和劳模(工匠)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提供了可供参考、借鉴的经验。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陕煤集团工会推动班组(安全)建设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向纵深发展

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