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让更多职工成为“创客”

“将皮带机滚筒固定到滚筒维修剥磨一体机上,点击启动按钮,皮带机滚筒开始剥胶作业。”8月9日,在陕煤集团黄陵矿业机电公司机电总厂,综采维修钳工董俊伟利用车间自行设计制作的滚筒维修剥磨一体机,1小时完成了一台皮带机滚筒的剥胶和打磨工作。

“以往清理皮带机滚筒表面的破损胶皮需要人工使用手锤、錾子等工具,清理一台直径1030×1800的滚筒,需要4人4天时间。”董俊伟说,车间自主研发了滚筒维修剥磨一体机,该装置由液压系统、电动机、操纵阀组等组成,实现了滚筒剥胶打磨机械化,极大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

在陕煤集团热衷于创新的产业工人不在少数,近十年来共产生职工“五小”创新成果5万余项,成果转化近3万项,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近1万项,50%以上的职工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创新成果,实现了人人参与创新的良好效应。

为什么职工热衷于创新?陕煤集团工会副主席杨永红介绍,陕煤集团全面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肯钻研、懂技术、会创新的产业工人建立体制机制,搭建创新平台,让产业工人创新有“钱途”、有奔头。

走进陕煤集团柠条塔矿业创新联盟工作室,人人创新、事事创新、时时创新、处处创新16个大字格外醒目,上墙的工作室章程制度和一旁的2023年创新项目进度表反映着工作室的运行情况。

这个成立于2015年的创新工作室吸纳了10余名高级技师、工匠能手为成员,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抓项目、兑薪酬、强转化五个步骤,构建了全员双创“五步法”体系,紧扣矿井生产中的技术瓶颈,大力开展技术创新、职工“五小”、工艺优化等活动,累计申报各类创客项目5000余项,项目转化率达90%以上,144项成果取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被评为“陕西省职工十大创新创业企业”。

“公司在成果转化、应用、推广方面提供了保障,在制度、体制方面不断优化,在创新奖励方面持续加大力度。”作为工作室的带头人,全国技术能手焦悦峰说,公司创客薪酬兑现连续5年超过1000万元,兑现比例达工资总额的6%以上。

创新绝不是空穴来风,必须有强大的基础保障。坚定的信心,扎实的专业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动手能力是职工创新的关键。

“很多职工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而且形成了创新思路,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往往受制度和自身专业素养的影响,导致创新搁浅。”陕煤集团人力资源部李聪介绍。

近年来,陕煤集团不断建立健全职工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为有想法、能创新的职工提供创新“沃土”。集团各基层单位相继出台了《职工“五小”创新管理制度》《职工岗位创新标杆激励办法》《科技创新管理考核办法》等配套管理制度,为高技能人才搭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制定《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规范创建指导意见》,从运行机制、课题遴选、吸纳人才、创新项目、先进操作法、修旧利废、师带徒、成果转化、考核奖励等方面进行规范和引导,发挥工作室在解难题、创效益、育人才方面的作用。

制度层面有了保障,职工个人素质提升也要稳步跟进。陕煤集团以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目标,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创新开展“三小一练”职工文化建设,鼓励一线产业工人讲身边英模故事、争当创新能手、编写班组文化案例、苦练绝技绝活。各基层单位竞相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技师带徒等培训活动,坚持理论微课堂、技术讲堂、“请进来”“送出去”常态化,实施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的模式,不断提升高技能人才综合素养。

制度保障和理论提升双向加持,聚合职工创新动能。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陕煤集团职工合理化建议多达4万余条,内容涵盖了工艺优化、“五小革新”、技术引进等方面,数量是2020年的两倍还要多。

“职工合理化建议是创新的源头,几乎90%的职工创新都是从合理化建议中诞生的。”柠条塔矿业工会主席贺明利说,公司每季度末对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进行归纳汇总,在季度科技例会上讨论研究,将筛选出的“金点子”进行整理、汇总、归档,在技术评审会上,组织专家组进行逐项分析论证,将具有成果转化应用推广价值的进行立项、实施、验收、申报。

“要继续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加大高技能产业工人挖掘培养力度,为集团发展提供不竭的创新动力,让更多一线职工成为‘创客’。”陕煤集团工会主席李向东表示。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陕煤集团:让更多职工成为“创客”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