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召开80周年纪念大会在延安举行

12月5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陕西省总工会主办,延安市总工会、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陕西省劳模工匠协会承办的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召开80周年纪念大会在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举行。陕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军出席并讲话,中共延安市委副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马月逢致辞,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姜文良主持会议。

甘肃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丁光东,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尤文涛出席并讲话。延安时期劳模刘玉厚的后代代表刘慧发言,全国劳模、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薛莹班”荣誉班长薛莹宣读倡议书。

会议指出,重温陕甘宁边区时期的劳模运动史,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以及劳模精神的重要论述,具有重要的教育和启发意义。各级工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主人翁的姿态、主力军的担当、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工会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贯穿到工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把牢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主题和方向,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五小”等群众性创新创造活动,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动员起来、活力激发出来,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工作,把劳模工匠培育好、关爱好、宣传好、作用发挥好,不断推动形成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让对劳动的认可、对劳模的尊重、对工匠的推崇日益深入人心。要从各级工会领导干部做起,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与广大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

会议号召,各级工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铸就工人阶级新辉煌。广大职工群众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锤炼过硬本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成为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劳动者。要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要弘扬精神品格,引领社会风尚,在全社会唱响“中国梦·劳动美”的主旋律。

会后,举办了“传承弘扬劳模精神勇担强国建设使命”2023’劳模工匠研讨会,全国先进工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施秉银,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工会干部学院副院长彭维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何小虎,全国劳动模范、最美奋斗者柯小海,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杨步浩孙子杨宝成,陕西省劳模工匠协会会长兰新哲依次作交流发言。

此次纪念活动除召开纪念大会、举行专题研讨会之外,还举办了主题图片展、组织歌舞剧《南泥湾》全省巡演、编发《陕甘宁边区劳模运动》书籍,全景展示了陕甘宁边区时期的劳模运动史。

据悉,1943年11月26日至12月16日,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185名劳动英雄出席,3万余人到会,极大地推动边区各项工作和建设事业全面发展,被誉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是中国劳动人民空前荣典”的大会。

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王永岗,陕西省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党组成员樊树森,陕西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中国航天四院高级技师徐立平,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黑树林,陕西省劳模工匠协会会长兰新哲,陕西省劳模工匠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志毅出席。

出席大会的还有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和全国铁路系统的306名劳模代表,延安时期劳模后代代表,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同志,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专家,庆阳市、吴忠市总工会负责同志,相关省(区、市)劳模工作负责同志,陕西省省级产业工会、各市总工会、省总工会各部门、陕西工运学院负责同志,陕西省劳模工匠协会常务理事。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召开80周年纪念大会在延安举行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