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磅礴精神力量 谱写工运事业新篇 ——宝鸡市总工会2023年工作综述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

回眸2023年的宝鸡工会工作,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成果映入眼帘:宝鸡市工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市县(区)工会换届圆满完成;全市重点民生项目宝鸡工会幼儿园建成投用;全市群团工作座谈会在宝鸡市总工会机关召开;宝鸡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在全国交流经验;市工人文化宫被评为首批全国标准化工人文化宫;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基层工会建设、工会经审工作等在全省领先……

2023年,宝鸡市总工会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陕西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按照“沉下去、干起来、强起来”的要求,全力以赴促发展、优服务、创品牌、树形象,工会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面貌发生新变化,工会影响力实现新提升。

唱响主旋律  工会组织更有凝聚力

2023年,宝鸡市总工会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广大职工群众、工会干部教育宣传工作,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广泛凝聚团结奋斗伟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奏响了时代发展的主旋律。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宣教活动,在企业、社区、学校、项目一线及新业态就业者集中地,500多场次接地气的宣传宣讲活动不仅把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送到广大职工群众身边,也在引领职工群众思想政治意识、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2023年,宝鸡市总工会大力推动职工书屋示范点提质升级工作,目前建成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15个、省级34个、市级274个,让更多职工在书香中提升自我、享受精彩人生。同时,全市工会组织举办全市职工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职工演唱会、职工运动会等文体教育活动100多场次,选树命名了凤县革命纪念馆、航天九院7107厂航天精神教育基地等5个首批全市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宝鸡工人运动发展史馆获全省、全市“党史教育基地”和“陕西省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称号。深化“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全市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

壮大主力军  服务宝鸡高质量发展

全省首个以劳模为主题的开放式公园建成、365项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发职工活力与干劲、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深化……一项项实打实的工作是宝鸡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这个公园建得好啊,我经常带孙子来这里玩,还给他讲邓稼先、王进喜等英模人物的故事,孩子特别爱听……”前不久,在位于市区东岭廊桥附近的宝鸡市劳模主题文化公园,正在这里游览的市民李先生对公园赞不绝口。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2023年“五一”前夕,由宝鸡市总工会投资建设的全省首个以劳模为主题的开放式公园落成,公园占地3万平方米,以劳模、劳动元素为主线,设置雕塑区、劳模墙、劳模榜、工运橱窗等区域,倡树劳模光荣、劳动伟大的社会风尚。开园近一年来,公园已成为宝鸡市弘扬劳模精神的“新阵地”、传播正能量的“发声场”。

2023年,宝鸡市总工会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选树表彰“宝鸡工匠”30个、市五一劳动奖状20个、市五一劳动奖章60名、市工人先锋号30个,推荐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个、全国工人先锋号2个,同时还建成市级以上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20个,培树高技能人才、“带徒名师”典型等1000余名,为宝鸡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职工智慧和力量。

为激发全市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宝鸡市总工会广泛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成功举办2023年宝鸡市劳动和技能竞赛暨西凤酒第七届基酒生产技能大赛、2023中国·宝鸡国际(丝路)美食博览会“一县一桌特色美食”技能大赛暨“宝鸡名小吃”评选活动等,全年累计举办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365项。宝鸡市总工会还荣获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陕西省“安康杯”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

作为全省首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城市,2023年,宝鸡市总工会持续深化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组织召开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评价考核汇报会,指导做好14个试点单位的产改工作,并在全市开展深化产改百家企业发挥主体作用集中行动,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

做好娘家人  真情惠及广大职工

今年春节前,渭滨区高家镇孔家庄村村民范志强与企业的工伤赔偿纠纷得到解决,他不仅得到了应有的经济补偿,还按照之前的诉求被重新调整到合适的新岗位继续工作。本次纠纷之所以得到圆满解决,得益于高家镇总工会采取的“三联三诊”方法(事前、事中、事后三环节分别采取“问诊”“急诊”“回诊”),像这样的事例在全市还有很多。2023年,宝鸡市总工会聚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从多方面发力,争做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去年,宝鸡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平台作用,建立协商协调机制64个,涵盖企业180个;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签订集体合同2753份,覆盖企业7598家,覆盖职工47万余人,实现已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此外,还积极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建设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先后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法律咨询和调解等维权服务活动,“12351”职工维权热线和专职律师队伍全年解决各类咨询、投诉、劳动争议、诉讼、法律援助等1500多人次……

2023年,市民广泛关注的宝鸡工会幼儿园建成投用,极大地缓解了市工人文化宫周边职工群众子女的入园难问题。幼儿园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设置24个教学班720名标准园额,示范引领全市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3月1日,在宝鸡工会幼儿园接孩子的赵女士说:“去年开园后,宝鸡市总工会组织对幼儿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新修了停车场和绿化带,让家长接送孩子方便舒心。”据悉,宝鸡市总工会在幼儿园北侧改造建成占地4795平方米的公共停车场,新增车位165个,解决了周边群众停车难问题。

去年,宝鸡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实“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品牌服务活动。筹集200余万元援助困难学生330多名;加强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全年累计理赔1.2万人次、1187万元,为近3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保险;举办线上线下就业招聘会120余场次,提供岗位5万多个,服务农民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3.6万人次;慰问全市300余家重点企业、3600余名一线职工、万余名一线医务人员,帮扶2万余名困难职工……扎实的活动,用心用情地帮扶,让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关爱就在眼前。

打好主动仗  改革创新开新局

宝鸡市总工会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全力做好市县(区)工会换届工作,配齐配强县级工会领导班子,12个县(区)总工会主席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或县(区)党委常委兼任,设常务副主席1人、副主席1人,配备1-2名兼职或挂职副主席,县区总工会领导班子得到根本性加强。

为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宝鸡市总工会按照“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的原则,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建会入会,2023年全市新发展工会组织1000余个、新发展会员1.1万人。为激发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宝鸡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开展镇街工会创星晋档活动,全年建成陕西省三星、四星镇街工会各11个。

随着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断增多,宝鸡市总工会将服务和关爱向他们延伸。2023年,宝鸡市总工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在全市各县(区)建设23个覆盖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10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基层单位工会,区域性或行业性联合工会、工会联合会,并大力开展项目化建设,让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做到“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去年,宝鸡市总工会抓实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着力打造让党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的模范政治机关。通过全方位建章立制,强化工会效能和作风建设,使机关面貌、干部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打造出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职工群众信得过”的工会干部队伍。前不久,全市群团工作座谈会在宝鸡市总工会机关召开,大家对宝鸡市总工会的喜人变化赞不绝口。

2023年,宝鸡工会硕果累累。2024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职工的新期盼,宝鸡工会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有效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让工会工作做到“社会可见、职工可感、群体目标可达”,为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工会力量。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汇聚磅礴精神力量 谱写工运事业新篇 ——宝鸡市总工会2023年工作综述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