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平代表:提升安全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航天科技集团四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徐立平,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加强安全教育,提升人们安全意识上。

“从一些典型案例来看,不少人是由于安全意识差,意识不到危险而造成意外发生的。”3月7日,徐立平说,如果一个人具有良好的安全意识,能够辨识到周围的危险状况,就可以有效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

徐立平在平时调研中发现,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是造成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三违”的产生,除了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安全培训不到位以外,工人的安全意识不强也是一个因素。他认为,企业安全培训一般偏重于专业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这就要求从业人员一定要有良好的安全意识和一定的安全技能基础,否则短期内不会出现良好的培训效果。他建议职工在入职前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掌握基础的安全技能。

徐立平建议,将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作为学历教育基础课程,纳入国家课程体系之中,制定每个学历教育阶段的安全教育教学大纲,设置每个学历阶段的安全教育课程内容、学时及考核内容,并作为必修课程进行学习。他认为,职业教育中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的课程比重应再加强,除基础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课程以外,对相应职业的安全教育课程和技能训练要有规范及相应的课程支撑,同时要加强与企业在相关职业安全教育培训方面的合作,提升培训效果。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徐立平代表:提升安全意识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