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新八级工”制度落地“最后一公里”

“‘新八级工’制度畅通了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希望这项好政策进一步落地落实,惠及更多产业工人。”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发出这一呼吁。

2022年3月,“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出台,形成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并建立与之相匹配的岗位绩效工资制。随即,全国不少省份在企业中试点并广泛推行“新八级工”制度,各类企业累计评聘特级技师、首席技师3000多人。但代表委员在调研中发现,这一制度在试点范围、薪酬待遇、评价标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堵点和难点。围绕打通“新八级工”制度落地“最后一公里”,更好激发技能人才活力,代表委员纷纷支招。

扩大试点范围,提高政策知晓度

“对照相关规定,我们首批10位‘浙江大工匠’的硬件条件都满足,但因为所在企业不是‘新八级工’制度试点单位,所以没有资格进行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的自主评价。”采访中,浙江晨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监督科科长韩其芳代表边说边给记者点开了这10人成立的微信群,“大家现在还时不时聊起这项制度落地的进展。”

韩其芳代表是浙江杰出工匠、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头人、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杰出技能人才”,也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浙江大工匠”。

“希望尽快扩大这一制度的试点范围。同时,关注中小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技能人才的需求,建议推进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参与‘新八级工’技能等级认定,针对高技能人才开辟由相关部门或评价机构直接评定的绿色通道。”韩其芳代表说。

除了试点企业数量有待增多,“新八级工”制度的知晓率也有待加大。

重庆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喷粉班班长卢跃富委员调研发现,一些企业和一线职工对“新八级工”制度缺乏深入的认知和了解。他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企业和职工知道“新八级工”制度的意义,让好制度真正惠及职工和企业。

技能水平要体现在工资条上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些高技能人才被评为特级技师或首席技师后,并没有获得与之相对应的待遇,影响了对这项制度的认同感和参评积极性。”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技能竞赛与师资培训科教师杨登辉代表说。

根据“新八级工”制度,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可比照企业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同等待遇;首席技师薪酬待遇可参照本单位高级管理人员标准确定或根据实际确定,不低于特级技师薪酬待遇。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高级技师夏立代表也发现,一些企业对“新八级工”评而不聘,并未提升其待遇水平,有的企业调整了工资,但提薪幅度很小。

“要建立与‘新八级工’技能等级序列相匹配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让技能水平体现在工资条上。如果这一点落实不到位,就无法起到激励效果,也就难以在职工中发挥政策的‘风向标’作用。”夏立代表说。

怎样提升企业落实“新八级工”制度的积极性?杨登辉代表建议,对积极落实制度、支持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企业给予减税政策支持。“推动企业更加主动地落实高技能人才待遇,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杨登辉代表呼吁。

确保技能等级证书的“含金量”

“有时候,企业、院校颁发的技能等级证书在其他地区或单位得不到认可,既影响了企业、院校和职工参与技能提升的积极性,也让技能等级证书的‘含金量’打了折扣。”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分厂电焊工孙景南代表分享了调研中的发现。

多位代表委员注意到,“新八级工”制度鼓励大型企业、龙头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但其颁发的技能证书却可能存在跨区域与跨单位流动不畅的问题。如何避免企业、院校的技能认定“自说自话”,在增强认定工作专业性的同时,提高市场化与社会化参与程度?

“在支持帮助企业完善技能等级自主评价标准、细则的同时,也要对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进一步优化。”孙景南代表建议,建立一套科学完备的评估体系,涵盖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不同工种的核心技能要求,进一步细化不同等级的考核标准,并随着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不断更新和完善标准,确保技能等级证书的含金量。

“现在,高级技师可以申报副高级工程师职称的横向贯通政策已经推行多年,但是一些高技能人才还是不太清楚能不能申请、怎么申请,以及申请的具体要求是什么。而特级技师、首席技师如何申报正高级工程师职称,一些地方尚未出台明确的政策。”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品车间主任、生产管理部部长林田中代表建议,出台统一的规范标准,明确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技能等级与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贯通互评的标准要求;将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贯通政策与“新八级工”制度相融合,加强政策的连续性、前瞻性与完整性。



据《工人日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打通“新八级工”制度落地“最后一公里”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