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激励产业工人奔赴“新赛道”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

连日来,在中建七局四公司下属单位,紧锣密鼓的复工大会、火热开动的项目一线、干货满满的培训课堂……到处都是职工忙碌的身影。

近年来,该公司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明确责任、集中力量,围绕高质量发展,聚焦“七个攻坚”,狠抓落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搭建平台  筑牢产改根基

2023年年底,陕西省产业工匠人才、陕西省工人发明家高宇甲领衔的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陕西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近年来,公司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培养企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先后获得国家级成果114项,省部级成果48项。”高宇甲告诉记者。

公司工会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采用“科研人员+技术人员+产业工人”的创新模式,开辟人才培养新途径。聚焦实际需求,推进职工创新创效、产业工匠培养、新时代劳动技能竞赛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8个,立项研发课题91项。组织职工参与重大创新任务、技术创新、工法创新、管理创新、“五小”成果、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点燃了职工创新的“火苗”,催生一大批接地气、可落实的创新成果,让越来越多的职工在创新创造的舞台上绽放光芒。

像高宇甲这样的创新人才,日常除了在工作室研究解决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外,他们的身影还经常出现在各个项目部成立的“职工夜校”中,以线下职业技能培训结合线上网络直播授课,立体式、全方位加大对职工素质提升的支持和资源投入力度。

近年来,公司广泛开展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50余场,年均举办培训班200余期,培训17000余人次,在促进现场履约、项目创效的同时,为职工提供更多晋升通道和成长平台,多人获评省级技术能手。

“推动职工创新创效工作,开展攻坚技术难题,培养创新人才,促进降本增效,在前端形成技术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在中端解决技术难题,助推项目优质履约,在终端形成典型经验,深度服务项目创效。”高宇甲如是说。

维护权益  聚焦产改重点

大秦文明园由昔日的废耕农田化身“网红打卡”新地标;内乡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为上万户群众打造出一方净水;晋城龙马湖南扩项目,以“绣花功夫”将荒郊旷野变成了水天一色的生态康养胜地;旧改民生工程,赢得了“好看又好住”的口碑;学校建设为上万名学子保障舒适的学习环境……

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建筑施工类企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支撑。

公司以提升项目职工创造力与活力为目标,真诚服务,让职工管理工作真正务实见效、落地生根,全面深入推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公司工会通过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利用员工诉求直通车、偏远散小项目服务群、职工座谈交流会、“工会主席接待日”等,及时回应职工关切,精准解决职工急难愁盼。持续提升企业民主管理水平,深化厂务公开工作,使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障。提升职工的生活品质、幸福指数,从而形成稳定的人才结构,使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努力工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公司多个项目部通过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成立项目工会联合会等形式,邀请职工代表参与项目民主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员评价、厂务公开等工作开展,依法保障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权利,积极开展“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围绕职工多样化需求做好维权服务。

定期开展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着力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强化实名制管理,健全安全交底与培训制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网,有力促进安全生产管控;建立职工花名册、门禁系统、奖励超市等;引导职工通过发现处理安全隐患,兑换平安超市的生活用品,以此提升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实施“VR沉浸式安全教育”,以科技赋能安全管理,为职工提供安全保障。

无微不至  丰富产改内容

“感谢工会送的爱心药箱,太及时了,细微之处暖人心啊!”日前,公司工会发现不少职工在遇到头疼、感冒、发烧等小问题时不会立即就诊,给身体健康埋下隐患。在“工会主席接待日”职工座谈会上了解实际情况后,工会及时为基层工会设立了“爱心小药箱”,并逐一给药品做好标签,写清使用方法、范围及配发时间,让职工方便、安全、放心使用。

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通“职工热线”,远征职工“线上服务站”,开通“听见你的声音”职工诉求直通车,通过职工热线、工会主席电子信箱和“码”上服务等措施,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并到项目开展“听诉求、解难题”主题调研座谈,倾听职工心声,为职工纾困解难。

指导基层单位工会精心组建“文艺轻骑兵”团队,编排情景剧、器乐伴舞等文艺节目,到项目一线开展文艺表演,不断丰富一线建设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借助“文艺轻骑兵”团队,与属地政府联合举办多场文艺活动,增进互动交流。

基层工会还将幸福空间拓展至职工家庭。暑期,组织开展“学霸来了”主题活动,邀请清华大学10余名学生为职工子女教育传经验、支妙招。项目大干期间,走访慰问职工家属,送去组织关怀,解决职工后顾之忧。通过创新实施“节日+X”机制,在中秋节、春节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让职工在外也能过好节,不断提升远征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倾听职工声音,服务职工需求,这些做法不仅增强了公司竞争力,还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经验和启示。

“各单位开展的活动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职工的创造力和潜力,也为公司长远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建七局四公司工会工作部部长刘毛毛说。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全方位激励产业工人奔赴“新赛道”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