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丝路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今天,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在西安召开,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首次围绕数字丝路举办专题性论坛活动。

古丝路与数字化碰撞,会产生怎样的效应?

曾经,古丝绸之路犹如川流不息的“大动脉”,跨越山海,连接万邦。

今天,数字化和信息化让“驼铃之声”持续回响,为文化交流、商贸往来注入新的力量。

2023年,陕西数字经济规模预计达1.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0%,数字产品制造重点行业增加值增长18%。

2023年,陕西吸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陕投资3.79亿美元、同比增长388%,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长11%,对中亚国家出口增长2.2倍。

2023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突破5000列……

从骑着骆驼运货物到在互联网上跑数据,“丝绸之路”正在被新的时代赋予新生命、新价值与新可能。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提出10周年,也是中国接入互联网30周年。陕西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机遇,数字技术创新活力迸发,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为加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支持引导,着力打造数字基础设施新优势

4月12日,在科大讯飞丝路总部,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科大讯飞语音识别与合成技术,以及虚拟人及星火认知大模型在教育、医疗、城市建设、产教融合等领域的产品应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执行总经理方满说:“入驻西安后,我们服务陕西数万开发团队,持续进行引育孵化和产业赋能。同时在行业应用方面也服务了陕西的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众多行业赛道和应用场景。”

数字丝路是数字经济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结合。陕西是科教大省、制造业大省、文化大省,创新实力雄厚、人才资源富集,在数字丝路发展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和良好的基础条件。陕西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赋能增效作用,统筹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形成共建共享、共同繁荣的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

发展数字经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首先需要建设数字基础设施。近年来,陕西加快以千兆城市、国家超算中心为重点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陕西)分中心和行业分中心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构建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9.6万个,实现5G网络在乡镇以上行政区全覆盖。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陕西坚持把数字丝路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实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制定出台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37条政策措施。强力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增长极。

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打造数字丝路发展新引擎

“依靠创新驱动,公司凭借完善的产品与服务体系以及不断上升的业内口碑,得到了各界的认可,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多项重量级荣誉。”4月12日,在位于西安高新区的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综合中心负责人张渤琦向记者展示了企业的创新成果。他表示,公司聚焦自主创新,持续助力数字陕西建设。

数字技术的关键突破促进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新质生产力提供不竭动力。陕西充分发挥优势,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以融合应用创新为牵引,以前沿技术抢占为目标,打好数字技术创新主动仗。

西安目前拥有大数据云计算企业40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300余家,各类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2600余家,华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纷纷加码西安,炬光、华讯、华芯、易点天下等本地企业发展迅速,一批数字化领域的新产品走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宝鸡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积极推进产品服务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应用AI人工智能算法,通过理论建模和优化,有效提高机床加工精度和效率,提升设备安全性,实现了系列智能机床的迭代升级。去年3月,全国首家市级视觉超算中心落户宝鸡,这对于宝鸡加快打造数字经济聚集区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陕西推动“丝路科学城”和“丝路软件城”双城联动,引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光伏储能、智能终端等行业企业(项目),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9家、省级创新平台25家,2023年全省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18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4120.76亿元。

着眼惠民利民,着力打造数字公共服务新体系

“没有强大的数字技术支撑,影像学检查互认平台就不会有今日的效果。”4月1日,在西安软件园的一间办公室内,西安盈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烨东告诉记者。

不少患者有这样的经历:换一家医院就诊,即便是看同一种病,常常还需要把相同项目的检查再做一遍。“随着数字技术的迭代,这种情况会逐渐消失。”黄烨东告诉记者,影像学检查互认平台具有超级并行计算、任意规模大小影像的秒级显示与处理、丰富的高级处理及统一交互能力,能让更多患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近年来,陕西大力推进数字惠民服务,持续提高公共服务资源数字化供给能力和网络化服务水平,全省乡镇以上行政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秦务员”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可办服务事项达6600多项,“掌上办”“指尖办”已成为政务服务标配。

长武县彭公镇槐庄村是该县首批数字乡村试点村。彭公镇党委书记张永春介绍,他们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服务事项联办,依托数字乡村系统,通过入户走访、“云上槐庄”互动等方式,多渠道了解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数字公共服务的普及和发展,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来陕学习实践,陕西已经成为中亚国家学生留学首选目的地之一。在杨凌农科城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一批上合组织国家留学生参与智慧农业示范园管理,把先进的数字农业技术推广到各自国家,数字农业正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交流合作的“新使者”。

深化数字合作,着力打造丝路贸易发展新模式

4月14日,在位于西安市航天产业基地的中煤地质总局煤航集团(以下简称“煤航集团”)的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轻点几下鼠标,陕西的实时农业分布图便显示在大屏幕上。

在数字经济浪潮下,煤航集团大数据中心于2020年7月应运而生。大数据中心为实景三维、遥感影像识别处理等项目提供云计算服务,处理效率提升近20倍。煤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赖百炼表示,近年来,煤航集团共承担完成国际工程项目120余项,目前,煤航集团已开拓中东市场,正在加速进行国际市场布局,培养国际化经营人才,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卫星数据中心等智慧平台建设,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节点。早在2000多年前,张骞就从这里出发,开辟出横贯东西、连接亚欧的古丝绸之路。如今,陕西自贸试验区贸易伙伴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陕西自贸试验区,“通丝路”平台创新“互联网+跨境人民币”新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便利化贸易融资产品,帮助他们将全国特色商品销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陕西以数字经济合作拓宽国际经贸合作路径,先后建成运行“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云端自贸产业园区”等40多个对外服务平台,加快丝路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数字丝路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