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万名茶叶职工投身劳动竞赛

 

“简直没想到,我一个老少几代种茶的还能到县上去领奖,给我发了一个种茶能手的称号。看来种茶也能种出名堂,也得讲究科学。”紫阳县焕古镇茶农郑学军有点激动地说道。日前,紫阳县总工会召开2013年度茶事劳动竞赛表彰会,表彰了“全国富硒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内标杆企业3家、示范店14家,授予县内“采茶能手”和“种茶能手”各80名、制茶能手”20名。
近年来,为推动茶叶产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广大茶农及茶叶企业在推进茶叶产业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当茶农、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切实解决产业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由县总工会牵头,在全县茶叶基地镇和加工企业开展“种植能手、采茶能手、加工能手、营销能手、明星企业”五项茶事竞赛活动,并与茶业局、人社局联合开展茶叶技能培训,促进了茶农增收和企业增收。
在开展茶事劳动竞赛活动的过程中,紫阳县总工会既强调发挥工会组织的核心作用,又注重协调好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不唱独角戏。同时,建立健全了动态管理机制,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劳动竞赛的实施方案及茶叶质量评比的实施方案,同时建立专门的监督、考核、检查、评比、表彰等制度,形成了每年一培训、每年一评选、每年一表彰的活动长效机制,实现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
  目前,全县茶事劳动竞赛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参与竞赛的茶叶企业30多家,参赛职工达10000人。共培训茶农50000多人次,先后表彰采茶、种茶、制茶和营销能手1570个,26家企业和单位荣膺“明星企业”和“标杆企业”称号,带动20000多农户依托茶叶绿色经济创业增收致富。
紫阳县总工会主席李龙安在谈到紫阳茶叶发展说道:“下一步,工会将以“三服务”为载体,进一步深化五项茶事竞赛活动,着力推进茶叶经济技术创新,在全县推出一批茶叶制作方面的领军人才,以高端技术引领茶叶产业健康发展。”这标志着今年茶事竞赛在茶乡大地火热启动,紫阳茶叶职工和茶叶企业又有了新的风向杆。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紫阳万名茶叶职工投身劳动竞赛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