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总工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

 

一、陕西省总工会概况

1、陕西省总工会的主要职责

⑴按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执行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全总执委会,全省工会代表大会和全委会议确定的方针任务和作出的决议。

⑵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组建工会组织并指导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责。

⑶对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制度和法律、法规草案的拟定;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劳动保护设施“三同时”验收工作。组织实施对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职工的救助、帮扶工作,开展再就业免费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促进就业。

⑷负责工会政策理论研究,研究制定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情况;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

⑸协助各市委、省级各党工委和有关部门党委管理市级总工会和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组织的领导干部,监督、检查省总工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

⑹协助省政府做好本省的全国劳模和省级劳模的推荐、评选和表彰、宣传工作,负责全国劳模和省级劳模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推荐、评选表彰和管理工作。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进行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提高职工队伍的技术素质。

⑺负责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工会组织举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对工会举办的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

⑻负责工会国际联络工作,发展同各国工会的友好关系;负责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工会的交流工作。

⑼承担省委、省政府及全国总工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22015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2015年,我会在省委和全国总工会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工会工作的各项部署,以“三严三实”精神积极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特别是我会积极围绕党和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为主线,坚持预算编制和执行重心向下倾斜,合理调整支出投向和投量,加大对下资金划拨和专项补助力度,有效推动全省工会做好激励广大职工为完成“十二五”规划建功立业、维护职工群众劳动保障合法权益、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保持企业和职工队伍稳定等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创新开展全省“稳增长、促发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三稳两优”保增长中的主力军作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严峻形势,全省各级工会大力发动广大职工开展系列劳动竞赛和职业技能大赛活动。我会与省交通厅联合开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劳动竞赛”,与省发改委联合开展“陕西省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劳动竞赛”。白阿莹主席亲临“全省稳增长、促发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等启动仪式作动员。我会支持省国防工会系统重点开展军民结合“双百工程”劳动竞赛、铁路系统重点开展“三保一促”劳动竞赛、陕西电子信息集团重点开展“两增两降”劳动竞赛等活动。我会举办陕西省第三届职工科技节、高技能人才事迹报告会、高技能人才创新能力提升讲座、职工创新大讲堂,开展“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采风、职工工业设计作品和绝技绝活大赛、职业技能擂台选拔赛、职工科技成果展示交流,省级完成88个工种职业技能大赛、67个工种技术竞赛,产生“技术能手”242人、“技术标兵”80人、“优胜团体”95个、职工创新项目837项、先进个人95名。

2)评选表彰宣传劳动模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积极增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能量。我省73名职工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举行陕西省庆“五一”表彰大会,赵正永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表彰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43个、“五一劳动奖章”83人,表彰陕西省“第五届十大杰出工人”和“工人先锋号”105个以及8个“雷锋式班组”、10名“雷锋式职工”。在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评选中,我省3个单位、3名职工荣获表彰。我会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为5758名省部级劳模发放补助金848.56万元,广泛宣传劳模事迹,推出了“大爱铸就秦巴魂”的全国劳动模范张明俊,配合央视《大国工匠》栏目对我省3名高级技师作了专题报道,组织推进“一带一路”创新发展全省文艺工作者深入职工创作实践活动,举办全省职工书法作品展,营造了“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社会氛围。

3)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劳动保障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发展。我会认真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配合省人大开展《陕西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推进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表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97家、先进个人98名。参与了政府关于收入分配、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劳动保护等方面22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定,与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职工带薪年休假等专项督查,直接为1080名职工提供了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推动省人社厅等六部门出台了进一步做好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工作的新措施。推进企业建立完善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制定《陕西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聘任34名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全省共签订工资集体合同5.2万份,覆盖企业11万家,覆盖职工455万人。创新工会组建模式,印发《陕西省流动务工人员会籍管理暂行办法》,通过项目工会、托管工会、联合基层工会、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等灵活多样方式,组织流动务工人员加入工会。我会对下增拨农民工入会服务工作专项补助140多万元,推动基层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916日全省联动举办农民工集体入会仪式,省委副书记胡和平同志莅临慰问农民工,当天全省有5.9万名农民工入会。全省新增农民工会员32万人,完成增长15%任务。组织“中国梦•劳动美”全省职工法律知识竞赛,3万余名职工参赛,百万职工受到法制教育。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和防范抵御工作,向省委省政府报送重大事项和维稳信息18件。

4)积极协助党政改善和发展民生,大力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我会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推进各级工会困难职工援助中心不断创新提升帮扶服务水平,高度关注结构性改革中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以及经营困难、兼并重组、破产清算等企业中的职工生活困难问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妥善解决职工安置、社会保障和再就业等问题,主动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全省各级工会坚持开展“四季送”活动,“冬送温暖”投入1.33亿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35.98万人次,我会专项增支300多万元帮扶陕煤化四大煤炭矿务局、桑树坪煤矿、陕钢集团和老汉钢、略钢以及纺织等企业的困难职工;“春送岗位”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2361人,帮助41934名下岗职工和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夏送清凉”投入8251.18万元,走访企业和工地7439个,对一线职工和农民工进行慰问54.9万人次、提供健康体检46.6万人次,排查安全生产隐患4427件;“金秋助学”投入4030万元,资助16125名困难职工家庭学生(其中农民工子女4084人),推出精准扶贫“扬帆计划”,对考上重点大学的50名特困职工家庭学生连扶四年、每人每年5000元助学金,继续对煤矿矿难职工子女上高中、大学费用全员全程全额补助。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帮扶女职工6.8万人,其中单亲困难女职工1.4万人、女农民工1.2万人、失独困难女职工3500人。组织300余支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参与职工达3万多人。按照省委赵正永书记关爱退休职工的要求,印发《陕西省总工会关于做好离退休职工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专项增支300万元慰问基层退休特困职工3000名。

5)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部署,大力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作为建会重点领域,全省新增基层工会涵盖单位7879个、新发展工会会员33.2万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双争”、“建家达标创优”等活动和“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产生全国级模范职工之家89个、模范职工小家89个、优秀工会工作者67名以及省级模范职工之家94个、模范职工小家91个。我会着力激发非公企业工会活力,组织30对国企工会与非公企业工会“结对共建”,与省非公党建工委联合命名“全省非公企业示范工会”106家,与省工商联联合表彰“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工会”39个。我会突出经费向基层工会和重点工作投入的向与量,下拨基层1749名工会组织员专项补助419.8万元、省级标准化示范乡镇(街道)工会专项工作经费补贴107万元、基层工会专项补助180.1万元。全年培训基层工会干部和组织员965名。

3、陕西省总工会的决算单位构成

省总工会部门决算由省总工会本级和省国防工会等10个二级单位构成,省总工会本级由机关和参公事业机构组成,下属有陕西工运学院1个全额事业单位和陕西省工人疗养院、陕西工人报社2个差额事业单位。省总工会本级属于行政单位,实行全额预算管理;省国防工业工会、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省交通运输工会、省水利工会、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省电子信息产业工会、省金融工会、省科文卫体工会、省建设工会、省轻工纺织烟草工会等10个省级产业工会是本产业工会组织的领导机关,属于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实行全额预算管理。

    二、陕西省总工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收入总计10515.04万元。包括: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426.18万元,为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1500.00万元,为陕西工运学院的学费收入。

4)经营收入3572.48万元,为陕西工人疗养院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0.97万元,为我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

7)上年结转和结余15.42万元,主要为离退休人员医疗费。

2、支出总计10515.04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4879.78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3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88.9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657.81万元。

2)项目支出2052.08万元,主要是为开展各项业务活动需要,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包括:劳动竞赛等经费115.58万元,交友帮扶资金100万元,县级困难职工帮扶配套资金700万元,劳模慰问及困难补助200万元,困难职工帮扶资金620万元,厂务公开部门经费28.50万元,劳模进京工作费38万元,2015年陕西省职工技能大赛专项经费100万元,陕西职工科技节专项经费150万元。

3)经营支出2204.25万元,主要是陕西工人疗养院为开展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4)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5)结余分配1368.23万元,主要是陕西工人疗养院按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提取的事业基金。

6)年末结转和结余10.71万元,主要是陕西省国防工会的医疗费。

(二)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30.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78.81万元,项目支出2052.08万元。既包括使用当年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

2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行政运行 854.92万元,主要用于省总工会行政单位(包括参照管理机关)的基本运行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729.0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执行公务和开展劳模管理、技能大赛、交友帮扶、劳动竞赛、“安康杯”竞赛、新建企事业工会组建等各项业务活动的支出。

3)厂务公开23万元,为用于在全省各类企业开展职工代表大会星级创建活动的支出。

4)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288万元,为劳模进京工作费38万元,2015年陕西省职工技能大赛专项经费100万元,陕西职工科技节专项经费150万元

5)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614.82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及津补贴等方面的支出。

6)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51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事业编制的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及津补贴等方面的支出。

7)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支出1.23万元,省总工会离休干部特需费及部分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

8)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486.14万元,主要是陕西工运学院和陕西省工人疗养院的退休人员生活补贴。

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5.47万元,主要是省总工会离退休干部抚恤金。

10)行政单位医疗116万元,主要是省总工会离休干部医疗费。

10)培训支出12万元,全省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数据库培训班,职工代表培训和劳动保护监督员培训班。

11)住房公积金132.34万元。

三、陕西省总工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5.7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63万元,公务接待费1.1万元。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63万元,主要用于车辆购置和车辆日常运行的燃料及维护支出。

2、公务接待费1.1万元主要用于工会执行公务和开展劳模管理、技能大赛、交友帮扶、十大杰出工人评选、“安康杯”竞赛、新建企事业工会组建等各项业务活动需要的接待费用。

补充说明:

1.因公出国组团情况:2015年度本单位组织出国(境)团组0 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2015年度本单位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

3.公务接待有关情况:2015年度公务接待累计13批次,公务接待累计80人。

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5.73万元,较上年下降5.41万元,下降48%,其中因公出国费维持不变,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下降1.6万元,下降25%,公务接待下降3.8万元,下降77%。“三公”经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推进公务用车改革,我会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支出行为,大力压减了不合理开支。

2015年会议费决算81.29万元,较上年增加57.94万元,增长248%2015年培训费决算20.36万元,较上年增加10.11万元,增长98%。会议费、培训费增长的原因主要是2015年调整追加预算项目支出陕西省职工科技节专项经费、2015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列支的会议费、培训费。

  

 

附件:陕西省总工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陕西省总工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

赞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