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一上”让好钢用在刀刃上——陕西各级工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山阳县总工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先后培育中蜂养殖重点村70个,扶持成立养蜂经营合作社35个,培养示范带头人50余人。截至目前,全县养蜂户达1600余户,年产值4000万元以上,800余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通过科学养蜂摆脱了贫困。

山阳县所取得的成绩只是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陕西省总工会的安排部署下,各级工会组织把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号工程”,坚持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扎实开展了劳模带动、产业扶持、帮扶救助、健康扶贫等精准扶贫行动,收到了“资金、项目、干部下沉,业绩上升”的良好效果。

产业扶贫方面,在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推动下,省总工会组织劳模企业开展了“劳模企业扶贫团”进永寿系列活动,完成13个项目的签约。这是省总工会发挥劳模扶贫优势的一个典型事例。

今年3月8日,省总工会在永寿县举行了劳模企业重点扶贫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8个劳模企业重点扶贫项目同步启动,总投资19.5亿元,涉及农业、旅游、科技、电力、交通、金融等10多个领域。

去年10月,省总工会向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发出倡议,号召他们在脱贫攻坚中大显身手,结对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项目。倡议得到了各级工会响应,劳模扶贫团纷纷成立。

汉阴县总工会以130余名历届各级劳模为依托,组建了“汉阴县脱贫攻坚劳模服务团”,24名企业劳模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帮扶贫困村35个,帮扶贫困户320多户。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86项,帮扶4893户、14128人脱贫。全省有366名市级以上劳模累计完成扶贫项目833项,帮建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1022个,转移就业25025人,结对帮扶贫困户7847户。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工会还选派大批干部奔赴扶贫一线,开展帮扶工作。

在安康,全市工会系统坚持将所有干部轮流派驻到扶贫村锻炼,市县两级工会下派第一书记47人次、驻村队员185人次、结对帮扶干部352人次。

省总工会先后派出三批工作队在安康市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去年8月底又选派两名厅级后备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创建了“支部+处级干部+贫困户”模式,机关17个支部和省总机关89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对贫困户实现联户帮扶全覆盖。3年来,省总工会及两个下属单位先后在帮扶村投入资金200.55万元,帮助283户家庭摆脱贫困。

此外,省总工会还选派青年干部赴11个深度贫困县协助扶贫工作,成立了由省总工会副主席+厅级干部+分管部门、直属单位、省级产业工会负责人+下派干部组成的6个工作组,精准对接帮扶11个深度贫困县。

目前,全省工会有1452名工会干部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努力做到资金向扶贫一线倾斜是我省工会扶贫的一大亮点。去年,省总工会拿出780万元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给予每个贫困县工会1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每个深度贫困县工会3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目前,全省工会脱贫攻坚工作累计投入经费1.4亿元,其中省总本级1236万元。

为确保扶贫专项资金安排合理、使用得当、专款专用,省纪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省总工会财务部、经审办、指挥部办公室全程参与监督。

2017年,各级工会筹措帮扶资金2.89亿元,惠及困难职工93.2万余人,帮助1.3万余户困难职工家庭脱贫解困。

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表示,省总在年底前要拿出50%以上的精力抓脱贫攻坚,要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动员劳模企业家等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推动产业项目逐步实现对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全覆盖,扶持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持续巩固扩大工会扶贫成果,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彰显工会的优势和力量。记者 杨涛)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三下一上”让好钢用在刀刃上——陕西各级工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赞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