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工匠劳模访谈

薛莹:我愿意做确保安全的铆钉

 

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工会十四大主席团成员、省国防工会兼职副主席、航空工业西飞公司薛莹班班长薛莹长期从事铆接装配工作。对于此次大会,薛莹坦言,在聆听了胡和平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白阿莹主席的工作报告后,她觉得作为来自生产一线的代表,更要立足本职岗位,做脚踏实地、不懈奋斗的行动楷模。

薛莹称,她觉得自身的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自己将不断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一架飞机有上百万个铆钉,一个铆钉的质量直接影响到飞机的质量和安全。作为一个航空人,我愿意做这样的铆钉,铆在合适的位置上,恪尽职守、踏实进取,实现自身最大的价值,圆梦航空。”薛莹告诉记者。

薛莹表示,要按照胡和平书记的讲话要求,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勤奋工作,争创一流,以实际行动投身追赶超越的时代洪流,进一步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大力实施“五新”战略。继续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勇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凝聚智慧和力量,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带领职工创造更好的成绩。(记者 兰增干)

 

马莹:我追求的就是精益求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我国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蔚然成风。这席话一直激励着我。”8月27日,省工会十四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莹告诉记者。

作为陕西交通建设集团西安绕城分公司绕北管理所新筑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马莹说,自己时刻牢记“西安绕城,全心服务”的宗旨,凭借平日对待每一位司乘如亲人般的服务态度,实现了连续8年的文明服务零投诉。面对近百万缴费车辆,马莹均能在10秒内完成打票及找零无差错,日均操作收费车辆1000余辆。“在每年春训期间,我都会担任业务技能、文明服务方面的讲师,帮同事们答疑解惑,提升技能。”作为新代表,马莹自豪地说。(记者 王何军)

 

王汝运:发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在陕西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聆听了白阿莹主席的工作报告。作为一线职工代表,我感到十分激动、十分振奋、十分起劲!”中铁宝桥钢结构车间电焊高级技师王汝运告诉记者。

王汝运在电焊工岗位上28年,他参建的多项国家重点工程获得“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古斯塔夫斯—林德恩斯国际桥梁大奖”等,成为响当当的高级技术工人,曾在各级焊工技能大赛上屡屡夺冠,并登上了全国焊工大赛的领奖台。在近期召开的宝鸡市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上,王汝运有幸当选为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从一名一线职工成为了工会兼职领导。

“作为一名技能型产业工人,在加快推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中,自己肩负着十分光荣的历史使命。”王汝运说,结合省工会十四大精神,自己将做一名政治合格、善于学习、业务精通、技术精湛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在日常工作中,勇于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劳模品牌树起来,把领头人的角色扮演好,苦干实干带头干,引领广大职工创造更多新时代的“精品工程”;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把自己丰富的从业经验和工作技能,转化到技术创新上来,转化到导师带徒上来,转化到提质增效上来,培育更多的“陕西技工”“陕西工匠”和“陕西名牌”,为推动产品高水平、发展高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杨涛

 

席小军:用行动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省工会十四大的一线工人代表,我感觉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沉甸甸的,我决心把所有这些转化为自己继续前行的动力,用行动回馈党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省劳动模范、三秦工匠、陕汽控股汽车装备制造厂铣磨班班长席小军告诉记者。

席小军认为,一个工匠、一个劳模就要把工作当作一种事业、一种追求,用心去思考、去学习、去拼搏。对质量要精益求精,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完美要孜孜追求,把工作做实做到位做到极致。同时,用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同事,传授自己多年来所积累的工作技能和生活技巧,传承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用行动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记者 王何军

 

张树明:敬业是弘扬“工匠精神”的前提

 

省工会十四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对此,平利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张树明认为,敬业是弘扬工匠精神的前提条件,这种履职尽责的精神状态,还需“修己以敬”,提升自身修养方可达到。

张树明是一位从事农业机械设备的技术人员。近年来,他与公司的技术人员经过刻苦钻研,制作出了稻谷种子烘干机,烘干发芽率超出了国家稻谷种子烘干标准,也实现了烘干全程自动化,改变了最原始的晾晒工艺,为种子烘干行业填补了空白。

他表示,学习贯彻省工会十四大精神,首先要提高自己的岗位技能,发扬工匠精神,更要发扬劳模精神,带头学习专业知识,切实提升技能水平,真正做到匠人匠心!记者 杨涛

 

曲志欣:让人才成为推动矿井发展的引擎

 

“我在煤矿一线工作了30年,深刻理解了时代赋予劳模的内涵,特别是在智能化开采引领煤炭行业发展新航向的大环境下,劳模更要勤于钻研和善于创新,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影响他人,以‘传帮带’为企业培育优秀技术人才。”8月27日,省工会十四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陕煤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矿长助理曲志欣告诉记者。

准备队队长、综采三队队长、一号煤矿矿长助理兼“曲志欣劳模工作室”负责人……曲志欣身兼数职。他从带领综采三队率先在国内实现了地面远程操控采煤常态化,到使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推动了智能化矿山建设的技术飞跃。

谈及如何履行代表职责时,曲志欣说,将和工作室的成员共同致力于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他说自己平时很注重通过协调安排各学科带头人,定期举办专业知识培训和劳模“讲经说法”等活动,来答疑解惑,进行交叉学科知识拓展,以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记者 王何军

 

何菲:弘扬劳动精神激发梦想力量

 

“我热爱我的企业和岗位,是工作让我拥有了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和满满的自信。”这是省工会十四大代表、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赵梦桃小组”第十三任组长何菲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何菲告诉记者,如今她所在的“赵梦桃小组”20个组员个个都是技术能手,各项技术和质量指标在集团考核中总是第一。

谈起参加本次大会的感受,何菲坦言,无论是胡和平书记的重要讲话还是工作报告,都让自己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弘扬劳动精神,才能激发梦想力量。

何菲说,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蓝图也不会自动成真。作为一名一线职工,自己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始终崇尚劳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用劳动成果展现自我价值。记者 兰增干

 

黄云娜:一次当代表终身做表率

 

省工会十四大代表、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织造车间值车工黄云娜也是党的十九大代表。

“一次当代表,终身做表率。”黄云娜表示,参加十九大的经历让她永远难忘,这次能出席省工会十四大,这对自己的人生又是一次新的历练。

黄云娜称,通过此次大会,她更要把榜样的作用发挥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将工作业绩干出来,带领班组姐妹,凝心聚力,在企业品种翻改、技术攻关中勇担当,以工匠精神打造“企业品牌”。

黄云娜说,聆听了大会的报告尤其是胡和平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自己对爱岗、敬业、奉献有了更新的认识,就是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把报告精神落实在实际的平凡工作中,做一名知识型、技能型金牌蓝领,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兰增干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一线工匠劳模访谈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