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主席访谈

 

李吉斌: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职工

 

李吉斌代表是第一次参加陕西工会换届大会。在不久前结束的商洛市工会四届一次全会上他当选为商洛市总工会主席。

提起这次大会的感受,李吉斌代表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无论是胡和平书记的重要讲话,还是白阿莹主席的工作报告,都使自己深刻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上级工会的指示要求;必须始终把工会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切实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必须始终坚持依靠职工,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职工,工会组织才能得到职工群众的真心拥护;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改进组织体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工会工作才能充满活力。记者 兰增干

 

宁小琴:履行工会职能推动企业发展

 

“聆听了省委书记胡和平的讲话和白阿莹主席的工作报告后,作为基层企业代表,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省工会十四大代表、韩城市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宁小琴认为,做好新时期企业工会工作,就要结合省工会十四大的部署,立足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韩城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炭黑生产企业。作为民营企业,工会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宁小琴表示,要始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发挥作用,切实履行工会组织职能。要按照十四大的要求,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开好公司各级职工大会、职工民主会等,在企业管理中进一步发挥工会职能和作用。

要切实抓好工会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抓业务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利用季度工作会及各种活动,加强对工会系统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宣传教育,树立“干事、干净”的廉洁文化理念。记者 杨涛

 

黑树林:讲好工会故事服务广大职工

 

“这次省工会十四大站位高、立题新、顾长远,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坚定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8月27日,省工会十四大代表、延安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黑树林在会场外告诉记者。

黑树林说,当前,我们延安工会的首要任务,就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中的重要讲话,讲好工会故事,服务广大职工,为市委市政府在新时代顺利踏上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记者王何军

 

曹海芹:打造一流工会聚力追赶超越

 

听取省委领导的讲话和大会工作报告后,宝鸡市总工会主席曹海芹信心满怀。她说,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就是要在实干担当、锤炼作风、创新落实上下功夫见实效,奋力打造一流工会。

曹海芹说,要充分理解“打造一流工会”的深刻内涵,着力打造学习型工会、服务型工会、和谐型工会、实力型工会,努力把宝鸡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曹海芹说,工会组织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重心下移,面对面与职工交流,倾听职工呼声,实打实为职工服务,依托职工服务中心、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爱心超市等载体,尽心竭力解决广大职工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广大职工的幸福指数,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通讯员谢红江

 

徐富权: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

 

“大会报告为新时代的基层工会工作列出了计划书,画出了路线图,是指导新时代全省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重要文件。”8月27日上午,省建设工会主席徐富权一边走出会场,一边告诉记者。

他表示,大会报告对今后五年全省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省建设工会将以此为契机,组织系统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认真学习大会精神,聚焦新目标、塑造新形象、展现新作为,为陕西追赶超越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

徐富权称,省建设工会将通过持续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开展农民工集中入会活动,努力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记者 王何军

 

张莎莎:发挥典型带动助力脱贫攻坚

 

张莎莎代表来自陕西盛华茶叶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公司工会换届后她当选工会主席。谈起省工会十四大,张莎莎坦言是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大会,“既兴奋又充满期望”。

张莎莎说,因为肩负着广大职工的重托,感觉责任重大。尤其是听了白主席的工作报告后,“要以劳模带动、产业扶持、帮扶救助为工会扶贫基本手段,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巩固拓展工会定点扶贫成果,聚焦深度贫困县、贫困村持续发力,助力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张莎莎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大会的指引,他们将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在团结、关心、维护、激励职工方面的作用,尤其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扶困难职工等方面,为职工说话撑腰,让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家”的温暖。记者 兰增干

 

刘科学:充分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

 

刘科学代表是陕西秦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今年五一获得全国工会系统劳动模范。

刘科学说,这次听了白阿莹主席的报告后,很受启发和鼓舞。他表示,作为企业来讲,一方面就是要继续深化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围绕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内容,持续开展追赶超越主题劳动竞赛,助推我省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贯彻落实省委《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网上练兵等活动,为追赶超越提供人才支撑。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作用,推动更多职工提升技能水平。同时,要结合此次大会的精神,回去以后健全完善企业内部竞赛激励机制,把竞赛结果与职工评先评优、技能评定、调资增薪等结合起来。加强企业班组建设,推动创建“工人先锋号”,把一线职工的劳动热情充分激发出来。记者兰增干

 

代国肖:认真履职服务好农民工群体

 

代国肖是洛南县花石浪物流中心工会主席,作为一名“80”后,她更加关注一线农民工的工作、生活等方面。

会议期间,她聚焦如何提高农民工群体的整体素质,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多有关法律知识、维权帮扶等方面的培训,依法履行自己的代表职责。

代国肖告诉记者,听了白阿莹主席的报告,她很受触动。她将按照这次大会的精神,更好地服务职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维护职工权益,建好“职工之家”。指导职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监督经营户依法依规确定务工人员的工资标准和发放时间,确保职工合法权益不受损。记者 兰增干

 

谭小荣: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我们将组织系统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认真学习大会精神,聚焦新目标、塑造新形象、展现新作为,为陕西追赶超越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8月27日中午,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主席谭小荣告诉记者。

谭小荣表示,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陕西省“三秦工匠计划”实施办法》的背景下,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将围绕追赶超越发展主题,着重做好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动员职工创新创业创优两项重点工作,以充分彰显新时代产业工人新作为。

“在做好工会传统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会在完善职工技能形成体系、拓展一线工人职业发展通道和权益保障等方面有所作为,推动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谭小荣说。记者王何军

 

刘佐清:让产业发展凝结工会的力量

 

“白阿莹主席所作的工会工作报告强调,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追赶超越建功立业上有新作为。我们财贸金融轻工工会要在服务大局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创新发展,找准工作着力点,努力推进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工作新发展。”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主席刘佐清看起来胸有成竹。

刘佐清表示,我们要按照省委提出的陕西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的要求,结合财贸金融轻工行业的实际,在商贸流通、物流园区、金融改革、烟草轻纺、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等具有产业特色的重大项目上开展主题劳动竞赛,做实叫响“三秦工匠”、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品牌,促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让产业发展的每一步都凝结工会的力量。记者 杨涛

 

张嗣华:把功夫下到多为群众办实事上

 

8月27日下午,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张嗣华告诉记者,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陕西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对于创新创优工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嗣华说,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将认真落实大会关于今后五年的工作部署,真正把功夫下到多为职工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上,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提及工会的最基本职责,张嗣华说:“突出维权工作重点,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抓住教育、就业、收入、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维权服务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具体更扎实更温暖。”记者 王何军

 

姜晓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创新突破

 

“省工会十四大报告,凝聚了全省职工群众的智慧,是一篇顺应时代潮流、顺应职工群众期盼的报告,对今后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主席姜晓军说,作为产业工会代表,回去以后要组织广大职工学好报告、贯彻好报告精神,把职工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好,使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姜晓军说,要把报告中蕴含的群众立场、劳动观点、为民情怀体现在工作上,落实在基层中,推动农林水利气象工会系统学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要坚持不懈地在职工群众中营造劳动伟大、创造光荣、奉献可敬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柔性治水、防灾减灾、粮食安全、治本安全等方面创新突破。记者 杨涛

 

惠生礼: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

 

“省工会十四大报告,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工作不能再按部就班、墨守成规了。”8月27日,聆听完报告,清涧县总工会主席惠生礼对于新时期工会工作有了新的见解。

“工会工作必须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没有群众性,工会组织就失去了根基。”惠生礼说,正如省工会十四大报告里所提,工会不是政府机关,是一个工人群众的集合体,是职工之家。因此,我们的所有工作都要眼睛向下,瞄准群众,知道工人在想什么干什么,急群众所急想工人所想,而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想“服务”,把机关当成衙门来坐。

惠生礼表示,学习贯彻省工会十四大精神,就要建立健全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经常深入企业,用真诚、平等的心态,朴实的语言,走访职工,接地气、通下情,耐心倾听职工的诉求,并对各种诉求“对症下药”,逐一提出解决方案,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本报记者 杨涛

姚双年: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更大作为

“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陕西工会工作,团结动员全省职工为加快推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姚双年如是说。

姚双年说,新时代给我们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渭南工会组织要在服务大局中进一步彰显更大作为。全总领导王东明、李玉赋先后来渭南调研指导工会工作,为我们开展好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以此次大会为起点,在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工会发展道路,紧密团结广大职工为谱写陕西工运事业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阎瑞先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工会主席访谈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