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张桂梅的榜样,是谁?

  新华网昆明6月29日电(念新洪 赵普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6月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表彰29位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获颁“七一勋章”,这也是云南省唯一获得该荣誉的先进个人。

  荣获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的张桂梅,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榜样。那么,张桂梅的榜样,又是谁呢?

  “小说《红岩》和歌剧《江姐》是我心中的经典,我最爱唱的是《红梅赞》。”在获颁“七一勋章”后的现场发言中,张桂梅如是说。

  少年时期的张桂梅,在读小说《红岩》的时候,就被江姐的故事深深打动。上中学时,学校排练歌剧《江姐》,张桂梅被老师选为主演,进一步加深了她对江姐的崇敬和钦佩之情。张桂梅后来回忆,“演江姐、学江姐,她的坚强,她的忠诚,她的坚定信仰,她的无畏,成了我一生的楷模。”

  传承革命先烈坚强不屈、舍身忘我的精神品质,张桂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她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近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她拖着病体忘我工作,持续12年家访超过1600户,行程11万余公里。“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和感情,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华坪女高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张桂梅探索形成了“党建统领教学、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特色教学模式,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在一届又一届学生心中,深埋下了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帮她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红梅赞》是张桂梅最喜爱的歌曲,也是女高学生们耳熟能详的曲目。张桂梅希望孩子们记住江姐,也记住在女子高中的那“一抹红”。(完)

小喇叭是张桂梅的“标配”,用来督促和提醒学生。(新华网 赵普凡摄于2019年10月17日)



张桂梅在巡查考场。(新华网 赵普凡摄于2019年10月17日)

常年的操劳,让张桂梅疾病缠身。课间的空档,她到办公室吸一吸氧。(新华网 丁凝摄于2019年10月17日)



张桂梅在劝导辍学的学生。(新华网 赵普凡摄于2019年10月17日)

张桂梅在教学楼内巡查学生上课情况。(新华网 赵普凡摄于2019年10月17日)






据《新华社》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榜样张桂梅的榜样,是谁?

赞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