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工会牢记政治责任 探索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新路径

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西北工业大学工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主动适应新形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探索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

一、坚持政治统领,把正思想政治工作大方向

1.着力发挥教代会作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落地落实

教代会是高等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教代会是学校党委和教职工沟通的桥梁,学校党委通过教代会能够充分了解民意,凝聚思想,促进学校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教代会对推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中心工作落地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西工大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创新教代会的召开方式,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展开专题交流汇报,推动学校中心工作落地。九届二次教代会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邀请4位老师进行经验交流。九届三次教代会以“贯彻落实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精神及西北工业大学第六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邀请3个学院进行交流分享。主题交流使广大教职工受到启发,为学校各单位提供参考,引领广大教职工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投身于学校发展各项事业中,推进中心工作落地落实。

2.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夯实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基础

工会干部队伍是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和群众基础。西工大工会以工会干部培训为抓手,不断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工会干部系列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工会干部赴革命圣地延安培训,到陕甘宁边区工会简史馆参观,感受在不同发展阶段工会对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所发挥的作用。系列培训使工会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明晰了责任,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从而为学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二、坚持典型引领,传播思想政治工作正能量

西工大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对劳模的宣传,加大对劳模的关心,激励他们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此基础上,工会更注重挖掘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为学校作出贡献的教职工的先进事迹,开展“‘平凡人、平凡事’身边的感动”征集活动。学校不断涌现出一批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教职工,比如“后勤暖心人”——苏军波、“抗疫一线的螺丝钉”——365所江德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马克思主义学院贺苗。工会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着每一位西工大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校发展建设中,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坚持文化育人,营造校园文化良好氛围

1.打造职工文化精品,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渠道

西工大工会坚持文化育人,积极开展深受广大教职工欢迎的传统项目,比如激励团结拼搏精神的登山比赛和快乐骑行活动,让教职工在活动中启发心灵,凝聚力量。同时,工会积极拓展教职工思想教育渠道,创编以学校三任第一书记扶贫故事为原型的扶贫音乐剧《融水谣》——弘扬全国310万一线驻村扶贫干部的担当作为和精神境界,展现脱贫攻坚伟大成就。该剧演员主体为学校教职工和学生,校内参演人员和工作人员近200人。师生在编排过程中,一次次被感动,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爱国爱校的情怀被深深地激发出来。很多师生观演后纷纷表示,深切感受到扶贫干部无私奉献的人民情怀和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这种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将激励他们砥砺前行。《融水谣》列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教育实践项目,入选陕西省委宣传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参演作品”,编入中宣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简报。《融水谣》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教育的鲜活案例,是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创新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实践。

2.落实“职工家庭读书会”,推动家庭文明建设

西工大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讲话精神,积极响应陕西省总工会开展的“职工家庭读书会”活动,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推荐好书目,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巾帼言志——我们的新征程”等形式多样的读书分享活动。广大教职工在自我教育的同时带动家庭成员多读书、读好书。读书会极大地丰富了广大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对家庭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西工大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探索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实现凝心聚力。2022年,将继续围绕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中心工作,加强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西北工业大学工会牢记政治责任 探索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新路径

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