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三个年”活动中争当主角

2月15日,“兴业在陕西乐业在家乡”陕西工会2023年“春送岗位”服务直通车发车仪式在汉中市举行。至此,陕西工会为期一个月的就业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今年“春送岗位”活动,将聚焦“企业职工有所呼、工会组织有所应”,组织动员工会干部以及人力资源、培训服务机构,通过“服务直通车”等形式进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营造良好就业和营商环境,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这是全省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部署,奋力推进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蓬勃开展的一次有益实践。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年。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全程。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着眼形势之变、发展之要、群众之需作出的重要决策,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至关重要,对于全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交好卷至关重要。

党有号召,工会必须行动起来。日前,省总工会召开今年第三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动员会精神,研究部署落实工作。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强调,要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立足工会职能定位,强化“不当观众、只当角色、争当主角”的意识,紧紧融入和服务高质量发展,以一域工作为全局添彩。

“不当观众、争当主角”是省总工会向全省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发出的“动员令”,又一次吹响了“奋进新时代、书写高质量发展工会新篇章”的“冲锋号”。近年来,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企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全省各级工会始终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不忘初心担当作为,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在各条战线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业绩。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目标激发新斗志。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开展“三个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工会的角色使命,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提振精气神,把起步冲刺、决胜全年的干劲鼓起来,加压奋进、真抓实干,以昂扬的工作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为决胜全年开好局起好步,以实干实绩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历史经验和实践充分告诉我们,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都有所作为绝不是“观众”,在推动“三个年”活动中更要“当好角色、争当主角”。我们要充分发挥工会政治、组织、制度、资源、群众“五大优势”,在高质量项目建设中体现工会新作为,加强与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接,了解掌握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规划建设情况,把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项目建设的重要赛道,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比速度、比质量、促干劲,在全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广泛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要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展现工会新担当,教育引导企业管理者和职工强化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力度,落实好企业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制度,持续做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多解决企业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多为企业发展解忧纾困,在推动工业经济回暖中实现互利共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三者虽然相辅相成,但干部作风建设是保障。要在大抓作风建设中彰显工会新形象,把作风建设贯穿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改进作风,强化工作落实,抓创新、破难题,持续开展“四个十”作风建设行动,“十改”“十问”“十努力”克服“十种现象”,着力建设作风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全省各级工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总工会的目标要求,凝聚起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他们的创造活力和创新动力,只争朝夕、埋头实干,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再次唱响“新时代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在全省“三个年”活动中争当主角

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