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中美丽的“钢铁人”

迎着新年的第一缕曙光,钢铁人与龙年不期而遇。

这个春节,有人沉浸在与亲人团聚的喜悦中,也有人坚守在工作一线。对于钢铁人来说,春节是责任、是守候,走进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随处可见最美的“钢铁人”。

把平安带到每个岗位

年味就在坚守中

“作为一名车间安全员,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员工在岗精神状态,另一方面要实时关注生产现场安全,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顺利进行。”炼钢厂原料车间安全员杜海涛说。今年春节,他又一次选择坚守岗位。

大年初一早上7时30分,杜海涛便出现在生产现场,对消防设施进行仔细检查,随后又及时参加废钢区域班前会,认真详细地给大家传达作业注意事项。

“越是节假日,大家越要绷紧安全弦,敲响安全钟。因为这个时候,大家思想比较松懈,安全员肩上的安全责任也更重。只有工作更细心,走到现场才能发现隐患和问题,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坚守岗位、守护安全,也是对亲人的另一种爱的表达方式。”杜海涛说。

杜海涛今年依然与家人失约了,每天在生产现场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和其他坚守岗位的安全员一样,他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生产安全。

“对我们来说,年味就是把平安带到每一个岗位。”杜海涛说。

把每炉钢水都炼成精品

年味就在奉献中

清晨的朝阳慢慢升起,发出红彤彤的光芒。铁流欢歌,灿烂的炉火将整个炉台照耀得通红,炼钢工人正迈着矫健的步伐,像往日一样穿梭于炉前和主控室。

转炉炉台上传来了“嘀嘀嘀……”的响铃声,铁水在天车的吊运下缓缓倒进2转炉,现场瞬间铁花四溅。

炉前工仔细观察着钢水颜色,而炉长袁渊紧盯电脑屏幕,他根据冶炼数据变化,不时调整指标参数,一炉炉炽热的钢水流入下一道工序。练就一身过硬本领的袁渊,从炉前工、合金工、摇炉工成长为炉长,每一步都走得坚实而沉稳。“前几年是炉前工,干些辅助性工作,春节还可以休假回老家,现在身为一名党员、一名炉长,我要对每一炉钢负责,越是节假日,越要顶上来。”他说。

兑铁、加废钢、吹炼、出钢、溅渣,如此循环往复。尽管每道工序已经十分娴熟,但袁渊仍然认真盯着大屏幕,“细节决定成败,我们不能有丝毫疏忽。”

365天如一日,坚守是工作常态。

红彤彤的钢水映红了黝黑的脸庞,这就是炼钢工人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让每支钢坯拥有“高颜值”

年味就在奔忙中

除夕之夜,华灯初上。

在万家灯火团圆相聚时,炼钢厂一线员工坚守在忙碌的生产现场,晚上八点半,正是春晚节目最精彩的时段。走进连铸车间精整班,技术员刘静正对钢坯表面质量进行前置控制,严格执行钢坯切割、码垛操作规程,为炼钢钢坯生产和交付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李博,2机3垛位复样钢坯端面需要割平,当班必须处理完毕。”“王磊,外销钢坯必须逐支检查、逐支喷号,不符合标准的不得装车外发。”类似这样的工作安排和要求每天早上都在钢坯精整班进行着。

为了确保交付给轧线和用户的钢坯符合要求,刘静不仅要严格检查钢坯质量,还要时不时地对钢坯垛位进行平整,一整天忙得不亦乐乎。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一支支钢坯质量完好,外表亮丽,颜值与内在“双重在线”。“这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刘静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节日中美丽的“钢铁人”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