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篇】苦到头就是甜

白芝勇是中铁一局五公司精密测绘公司的一名高级测量技师,同时也是测量分队队长。参加工作十多年,白芝勇最深刻的一个体会就是“苦到头就是甜”。 
  刚开始学测量的时候,他利用一切机会加强训练和钻研。许多时候,别的同事都下班了,他一个人还在办公室架起全站仪、水准仪,利用桌子、椅子形成的高差反复演练仪器操作过程。从工地调回精测队工作,一有空闲他就背上仪器到渭河河堤上,找一个空旷的地方练习测量技能,琢磨操作技巧……就这样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他把测量技能变成了一种本能,就像拿起筷子吃饭,不论什么情况都能得心应手完成测量任务。 
  “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是白芝勇一直以来的工作方法。这些年,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工作技能,他还参加了全国成人高考,在石家庄铁道学院交通土建工程专业先后取得了大专和本科学历,利用业余时间潜心学习测量专业知识。工作中,他认真研究各种仪器的工作原理,不管是电子精密水准仪、光学精密水准仪、全站仪,还是全球定位系统GPS,不但能熟练操作,还能进行常规检校。 
  在认真完成测量任务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测绘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和实际运用,努力推进测绘技术创新发展。他在武广客专浏阳河隧道开展了“竖井定向测量系统应用技术”的研究和运用,提高了横向贯通精度,为项目节约成本40余万元。 
  他和同事在中铁一局长大隧道工程测量中率先使用了GPS定位测量技术,定位精度高、误差小,提高测量效率3倍以上,降低测量成本约70%。他参与完成的“哈大铁路客运专线TJ—1标CPIII控制网测量成果”和“多功能底座模板精调棱镜适配器”两个项目获奖。2014年,他所在的中铁一局五公司专门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白芝勇技能大师工作室”。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5年11月,工作室又被陕西省人社厅授予“陕西省十佳职工创新工作室”。 
  白芝勇说,苦到头就是甜,搞工程说不苦那是假话。2007年夏,白芝勇和同事接受哈大铁路客运专线线路复测任务,他们分成3个地面组、7个水准组,从长春至哈尔滨,一步步沿着线路复测。他带领一个地面组每天早上6时出发,带上烧饼、咸菜,身背几十公斤重的测量仪器,钻行在半人高的玉米地里,身上被划出一道道血痕,不停地重复着架仪器、测量、记录数据等工作。东北的夏季时而艳阳似火,时而大雨倾盆,白芝勇患上了感冒,可他仍咬牙坚持,不叫一声苦。白天辛苦一整天,吃完晚饭后他又马上整理、复核、计算数据,很晚才能上床睡觉,第二天一大早又照样出发,但再累也没有一个数据出错。 
  风雨过后有彩虹,付出终归有回报。参加工作十多年来,白芝勇先后参与30多条国家重点铁路和20多条公路及其他工程建设的线路复测、工程精测工作,参与完成工程测量任务2000多公里,其中高铁测量任务完成1200多公里。在他看来,这一项项工程就是他的一枚枚“军功章”,测量过的线路里程也构成他人生的里程。(记者 郭军)

  据《陕西日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工匠篇】苦到头就是甜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