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篇】爱岗·坚守·敬业——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西安市第四污水处理厂蔡虎林

 

工作中的蔡虎林

“进来的是污水,出去的是清水。”5月10日,记者采访蔡虎林时,对污水处理这一“化污为清”的工作有了更直观认识,深感从事这一行业职工的艰辛——他们常年与污水打交道,眼睛看到的、鼻子闻到的、双手摸到的都与“污”有关。就是在这种环境中,32岁的蔡虎林已坚持了8个年头。

“他不但能力强,而且能吃苦、肯动脑子。”这是西安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副厂长王兵对生产运行科副科长蔡虎林的评价。

2010年10月,进水在线分析室COD仪表出现故障,由于维保人员不能及时维修,导致室内恶臭弥漫。此时,还在实习期的蔡虎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请缨要求参与设备维修。

“十几个小时的维修,我差点都熬不下来。”时任中心控制室班长的蔡光回忆说,“那次维修从上午10时一直持续到晚上21时,确保了监测数据顺利上传至省市两级环保部门。可由于缺氧,当疲惫的蔡虎林走出进水分析室的那一刻,他差点一头栽到地上。”

正是有了这样的工作劲头,让蔡虎林在“夏天一身臭,冬天一身冰”的恶劣环境中坚持了下来。每天穿梭在初沉池、生物池、终沉池等处理设施之间。

“在工作中,他拥有一颗匠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事陈正涛如是说。

2015年7月,在该厂二期泵坑抢修工程中,需要有人进入14米深的提升泵坑进行检查。而管道内狭小的空间、浓稠的污水、刺鼻的臭气,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此时,又是蔡虎林挺身而出。他麻利地戴上防毒面具、披上雨衣、穿上雨鞋,顺着长梯下到坑内。在厚达50公分的淤泥中,他将沉重的淤泥一铲一铲清理干净。当“上岸”时,他抖抖身上的淤泥,调侃说:“干了这么多年,鼻子都麻木了,对恶臭几乎没有了感觉……”

在一项项急难险重任务中,蔡虎林磨练了自己,更树起了在职工中的标杆——在第二届“排水杯”全国城镇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污水处理工第一名,其所在团队也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个人成长的同时,蔡虎林将所掌握的“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是蔡科长的言传身教,让我的技能水平得以快速提升。”中心控制室班长庞路提起师傅总会心存感激。

2015年大年初二,生物池及终沉池的在线数据出现传输故障。庞路经过多次尝试,始终未能发现故障原因,情急之下只能向正在休假的蔡虎林请教。

蔡虎林一听是工作上的事,二话不说就赶赴现场,很快就排除了故障。这件事对庞路触动很大,“一个小故障就看出了差距,师傅就是我今后的学习榜样。”

“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这是蔡虎林的职业理念,也是他的行动纲领。他表示,“为了古城的净水事业,我要在这一‘化污为清’的工作中坚持下去,更好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记者 杨涛)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工匠篇】爱岗·坚守·敬业——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西安市第四污水处理厂蔡虎林

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