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职工力量奋力追赶超越——陕西省交通运输工会工作纪实

 

职工书屋

 

羽毛球比赛

截至2018年6月底,陕西省交通运输工会涵盖直管单位34家,委员单位35家,基层工会156个,服务职工10余万人,直管单位工会入会率98%……这是交通运输工会不久前新出炉的一组数据。作为拥有10余万职工的产业工会,省交通运输工会在省总工会、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下,以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为己任,在新时代综合交通运输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征程中展示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追赶超越,凝聚职工力量 发挥新作用

2015年,省交通运输工会开启了聚焦追赶超越、唱响劳动之歌的新里程。

——开展“追赶超越”主题系列劳动竞赛,提高职工生产积极性。先后开展了“陕西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劳动竞赛”“六赛一和谐”“‘一带一路’新起点·追赶超越促发展(六比六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掀起“追赶超越”劳动竞赛热潮,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劳动氛围,参赛职工7万余人。三年来,9个集体、15名个人获省劳竞委表彰。

——以职工科技节为平台,激发交通职工创新创造活力。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全省第三届、第四届职工科技节,60余个科技项目参与,获各类奖项27个,交通运输工会获优秀组织奖。以此为平台,交通职工科技创新意识显著增强,先进操作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层出不穷,逐年增加,三年来,共成功申报国家专利70个,为打造智慧交通作出了新贡献。

——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提升职工业务技能。指导基层单位结合行业实际开展公路行业机械手操作大赛、高速公路收费行业服务技能竞赛、陕西省航空飞行通讯技能大赛、驾驶技能大比武等技能大赛。涌现出一批技术能手,大大提升交通职工增强本领、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三年来,获得全国劳模1名,省部级劳模22名。积极推进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目前,交通集团、东航西北分公司分别创立了“张红娟劳模工作室”“李茜劳模工作室”,为本系统此项工作的开展树立了榜样和标杆。实施劳模动态管理制度,完成103位劳模管理系统审核工作,发放补助金264800元。每年分批次组织劳模体检、疗休养,积极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关爱劳模的社会氛围。

长效精准,服务职工展示新作为

交通运输工会按照建设“六有”工会标准,倾力打造党委放心、行政支持、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三年来,建成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个、小家1个,省级模范职工之家2个、小家2个,全方位贴心服务交通职工,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最可信任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精心组织“四季送”活动。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化走访慰问机制。三年来,双节“送温暖”,系统直管单位共筹集资金596.3万元,慰问困难职工6100余人。“夏送清凉”,组织系统单位工会筹集慰问金2160万元,走访企业和工地1833家,慰问职工114748人次,同时对防暑降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金秋助学”,交通运输工会本级为17名困难职工大学新生子女补助24000元。

——不断扩大职工互助保障覆盖面。全总推出的职工互助医疗保险为生病职工增加一道保障,受到职工普遍欢迎。交通运输工会积极推进,三年时间推动12家单位为职工购买互助保险,仅2017年就有19名职工从中受益,大大减轻了职工家庭负担。积极参加困难职工会员关爱助济活动,15名职工获得中互会陕西办事处帮扶。

——积极推进扶贫帮困精准化。建立“精准扶困”困难职工档案,实施动态管理、严格依档施救。进行了困难职工档案复查工作,实现帮扶救助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做好非电子建档困难职工的纸质档案建立完善工作。开展领导干部联系生活困难职工活动,近三年来系统各单位共计帮扶困难职工1639人。

——不断加强职工书屋建设。秦岭书屋、司马书屋、凤鸣书屋……这些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书屋是交通系统创建职工书屋十年来的特色成果。截至目前,系统共创建职工书屋335个,涵盖职工3万余人,其中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35个、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7个。2017年,交通职工书屋纪录片被省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列为该项工作10年典型案例,陕西交通运输系统职工书屋获“中华全国工会职工书屋模式创新示范项目”称号。以职工书屋为平台的各类读书活动丰富了职工精神生活,为交通职工提升素质提供了途径。

——举办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举办庆祝陕西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职工文艺汇演、系统职工运动会、职工篮球联赛、羽毛球比赛;积极参与陕西省职工艺术节,开展读书演讲比赛,书法、美术、摄影展览比赛,微影视展播等活动,取得不俗成绩;举办“两学一做追赶超越”交通系统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阅读经典好书争当工匠人才”陕西交通职工诵读会;组织系统内职工编排各类节目10余个,参加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沿黄公路开通文艺汇演……丰富的文体活动让职工各展所长、陶冶情操,受到职工的极大欢迎。

源头维权,维护职工权益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工会按照依法、主动、科学的原则,注重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从源头维权,把职工权益保障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稳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开展《陕西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征求意见工作及《工会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7年)》落实情况调研工作。截至目前,系统各单位共签订综合集体合同85份,工资专项集体合同68份,覆盖企业69个,覆盖职工27900人。工资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三项机制已基本形成、逐步推广。

——不断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普及《陕西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创新推进民主管理工作模式,开展“创星级促发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互检工作,有力推进系统各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目前,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建制率达100%。有厂务公开四星级单位14家,五星级单位6家,1家单位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职工诉求渠道通畅,有效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更加重视职工安全生产,组织了安全检查、安全教育、职工承诺签名等活动,营造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直管单位“安康杯”参加率达100%,有效保障了职工生命安全权益,为构建和谐交通作出了贡献。三年来,10个集体、12名个人获“安康杯”竞赛国省级荣誉。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职工带薪年休假调研检查、宣传《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维权月、农民工基本权益状况大调研等与职工合法权益息息相关的活动。积极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截至目前,4家单位被命名为陕西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三年来,积极妥善处理职工来信来访事件5起,引导职工理性、依法维权。

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彰显新形象

按照“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交通运输工会紧跟综合交通发展趋势,适应产业改革发展的潮流,着力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

——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为工会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指导11家单位完成换届选举工作、2家单位成立工会,配齐配强工会干部,改变了部分单位工会主席缺位、工会干部数量不足的现状。积极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分别对我省快递和货运行业进行了多次调研和座谈,了解行业情况,推进行业及企业工会组织的建立。

——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培养一支能干事、会干事的工会干部队伍。三年来,举办9期工会干部培训班,培训工会干部600余人次,同时积极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分批次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培训,全方位提升基层工会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水平。

——大兴调研之风,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转变工作作风,沉下身子与职工面对面、心贴心。聚焦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完成了组织建设及职工民主权利保障、职工带薪年休假、职工基本劳动经济权益实现状况、出租汽车职工队伍建设情况等多项调研,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其中1篇调研报告获陕西省工运论文评选一等奖。

——积极开展工会工作创新创优活动,着力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在系统内开展工会工作创新创优评比活动,在年度全委会上进行表彰、开展经验交流,推动系统各单位工会创新工作开展。1个项目被省总工会评为全省工会创新创优工作项目三等奖。

三年奋进,承载使命,砥砺前行,省交通运输工会在凝聚职工力量、奋力追赶超越的征程中持续发力,为迎接陕西省工会十四大、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召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晏国英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凝聚职工力量奋力追赶超越——陕西省交通运输工会工作纪实

赞 (0)